首页 > > 59

政府今季推5幅地涉1850伙 估值逾300億 山頂地最矚目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認為未來香港私人樓供應不會受新政策影響。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政府今季(7月至9月)將推出5幅住宅官地,分布於山頂文輝道、大嶼山長沙嶼南道、屯門藍地福亨村里及啟德第4B區(涉及2幅地),料可供應1850個私人住宅單位。市場估算,5幅地皮總估值逾300億元。當中文輝道地皮最為矚目,將為「兵家必爭之地」,估值近百億元,中標樓面呎價料有可能首次突破10萬元水平,刷新全港呎價最貴的紀錄。

  根據政府資料,有關山頂地皮位於文輝道2、4、6、8、9及11號,屬傳統豪宅地皮,現時為政府宿舍,早幾年(2013年前後)依然作出租之用。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指出,該地估計將作低密度獨立屋項目,假設地積比0.5倍,即可建樓面約94723平方呎;因為樓價繼續上升,將地皮樓面呎價由年初估值8萬調升至約10萬元,即調升約25%,料總值約94.7億元,有機會挑戰香港呎價最貴賣地紀錄。

  文輝道地呎價料創新高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則指出,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政府早前公布將撥多幅啟德用地作資助房屋發展,但新季度5幅住宅地皮中,仍有2幅啟德區住宅地推出,分別位於第4B區3號地盤及4號地盤。兩地面積相若,假若兩地皮以每呎樓面地價約16000元計算,估值分別為91.94億元及91.96億元。

  綜合而言,張競達及林子彬預期,另外兩幅分別位於屯門藍地及大嶼山長沙嶼南路小型地皮,估值皆足5億元,由於涉資規模不大,料受到私人投資者及小型發展商垂青。他們又相信,5幅地皮估值高達308億元水平。

  政府正多管齊下覓地

  除了賣地計劃內5幅官地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港鐵(066)何文田站第2期物業發展項目亦預計本季推出,提供約900伙,即是同期私樓潛在供應可達約2750伙。他同時強調未來仍會全方位、多管齊下覓地,以解決社會對土地需求殷切的期望。

  被問及對私樓樓價走勢看法時,黃偉綸強調,政府明確展示了致力穩定土地供應的決心,有利樓市長遠健康發展。私樓樓價主要關乎息口及資金流向。

  【拆局解码】改撥土地建公營房屋對樓市無影響

  發展局昨日公布本季賣地計劃,按理計相關5幅地是「主角」,但事實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被追問最多的,是1.8萬私樓供應目標會否受改撥土地建公營房屋措施影響。對此,黃偉綸直言不擔心私樓供應不達標,並認為改撥土地建公營房屋對樓價並沒有直接影響。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6月29日)公布6項新房策,當中包括將9幅九龍原用作發展私人住宅用地(3幅於啟德發展,6幅於觀塘安達臣道),改撥興建公營房屋。由於近年香港土地供應不算太充裕,市場憂慮政策此舉會增加覓地放入賣地表的難度,從而令1.8萬私樓供應目標未能完成。

  就私樓供應,黃偉綸承認,政府改撥為公營房屋用地中,有一幅安達臣道地原在賣地表上,短期內來自政府用地的在私人房屋供應自然會減少。不過,私人房屋供應不單來自政府用地,亦包括市建局及港鐵(066)等,政府會努力達致可供興建1.8萬個私人單位目標。

  黃偉綸透露,第一財季(4月至6月),市場新增潛在私人住宅單位約3620伙,包括1幅政府出售用地、港鐵油塘通風樓、港鐵黃竹坑站項目、市建局通州街桂林街項目及私人重建項目。總結頭兩財季,預計可提供約6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相當於目標的三分之一),即下半財年只須推出約1.2萬伙潛在供應,就可以達成。

  此外,黃偉綸指出,九幅啟德及安達臣道土地改作公營房屋,是攤分四年進行,到土地變成住宅需要4至8年時間,有滯後效應,對香港私樓樓價未必有直接影響。 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