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公屋9月起加租一成 房委會:暫不建議租金寬免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全港公屋75.6萬租戶面臨加租——本港房屋署計劃於9月份起加租一成,即每月每戶增加34至469元,平均加租達188元。7月17日,有關加租建議將交予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進行討論。至於會否提供租金寬免,房委會消息人士指,因考慮到若提出公屋寬免一個月租金,就會造成17億元赤字,構成重大財政影響,所以是次不建議提供租金寬免。

  公屋加租上限10%

  《房屋條例》規定,房委會須每兩年檢討公屋租金一次,并須按該次租金檢討中第一和第二期間的收入指數變動調整公屋租金。如升幅超過0.1%,房委會須以收入指數的升幅或10%(兩者以較少者為準)增加租金,即實際上有10%的「封頂」安排;如收入指數跌幅超過0.1%,房委會則須以該跌幅相應減租,但不設減租下限。

  是次租金檢討的第一期間為2015年的12個月,第二期間為2017年的12個月。統計處數據顯示,第二期間(2017年)的收入指數高於第一期間(2015年)的收入指數11.59%。《房屋條例》第16A條規定,租金加幅上限為10%,因此,2018租金檢討的租金調整幅度為10%。調整后的租金會於今年9月1日生效。

  今次平均加租188元

  昨日,房屋署已向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及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報告2018租金檢討相關結果。房屋署會在7月10日舉行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匯報檢討結果;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亦將於7月17日會議進行審議。

  據消息人士稱,2017年12月每月平均公屋租金為1880元,租金介乎346元至4690元;按上調幅度10%計算,平均上調金額約為188元,上調金額介乎34元至469元。當中,加租幅度最多的是位於柴灣翠樂恏約600尺的公屋單位,每月租金將由4690元增加至5159元;加租幅度最少的則是屯門田景恏約101平方尺的公屋單位,每月租金將增加34元。

  通過累積計算,公屋租戶的整體收入從2007年至2017年增加了88%。若按是次租金檢討結果而加租10%,公屋租金則累計上升53.3%。換言之,租戶家庭收入的增幅較租金升幅為多。

  上調租金可大降財赤

  另外,根據今年1月房委會通過的預算,公屋租金於9月份上調10%后,2018至19年度租住房屋運作帳目的赤字會由約11億元下降至0.5億元。不過,假如房委會將租金上調10%,而同時又提供一個月租金寬免,估計相關赤字反會增加至約17億元。

  因此,消息人士透露,暫無計劃修改《房屋條例》及檢討加租機制,但若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就此提出意見,房委會方將考慮。房委會上一次加租是在2016年,加幅同樣是上限10%,當時平均每戶加租幅度為170元。

  議員吁檢討租金調整機制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繼電費、交通費加價后,公屋亦可能於9月份起加租。對此,有立法會議員呼吁檢討租金調整機制,要將通脹升幅考慮在內;亦有市民希望減小增幅,并重新推出免租措施。

  通脹升幅須考慮在內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議員柯創盛認為,即使加租「封頂」於一成水平,仍有部分公屋居民感到吃力,他們「處於水深火熱」。

  據悉,房委會是次已是6年來第四次加租一成,過去三次分別在2012、2014及2016年。柯創盛認為,現時百物騰貴,公屋居民生活負擔不輕,加上庫房水浸,預算案并未提出任何公屋代繳租金措施,現再加租一成,租戶實難接受。

  柯創盛進一步指,現有租金調整機制已沿用十年,應開展檢討,包括研究下調每次加幅10%的上限,將租金調整期由兩年一調改為三年一調,或在計算入息時加入通脹因素等。他稱,會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及房委會會議上要求檢討租金機制。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認為,公屋加租已為法例寫明,實難避免,惟建議房委會不只考慮帳面數字,如公屋租戶整體收入雖上升,但通脹升幅亦須考慮,否則造成公屋租戶「雙倍開支」。他建議有關數字按平均數計算,認為加租對處於平均數以下的家庭構成更大壓力。他還希望加租同時可推出1個月租金寬免措施,并檢討租金收費機制,從根本上解決租金「有加無減」問題。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認為,由於本港經濟過去一段時間并不算差,故今次加幅屬預期之內。惟他認為現有調整機制只參考居民收入升幅,卻沒有計及通脹因素,不足以反映居民實際負擔能力。至於是否應向租戶提供免租措施,他指,財政預算案有免差餉紓困措施,加上其后又推出「補漏拾遺」方案,今年未必需要免租,但認為房署可再研究如何進一步優化租金援助申請方法。

  租戶冀重推免租措施

  有住啟晴恏的市民表示,自2013年入伙以來,今次已第三次加租。她認為,現時香港經濟還算景氣,但薪金未因此增加,公屋每兩年就加租是不合理。她又提到免租措施近年取消,希望可減小增幅,或重推免租措施。

  住三至四人單位的林先生則表示,租金加幅一成,大約須多支出300元,這雖對家庭經濟負擔不算大,惟認為公屋加價不算合理,坦言「要加都没計」。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