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首掛料難發高燒 小米暗盤價跌5%

2018-07-07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首隻「同股不同權」股份小米,於暗盤市場交易未見強勢,收報更見跌穿招股價。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下周一(9日)掛牌的本港首隻「同股不同權」股份小米集團(1810),暗盤交易價屢創新低,有機構投資者出價低至15.4元,較招股價17元折讓9.4%,惟未有買盤承接。有基金公司的小米暗盤叫價為16.15元,較發售價跌5%,涉資2800萬美元(折合約2.2億港元)。

  掛牌在即,以「為發燒而生」作為宣傳口號的小米,於暗盤市場表現未如理想。本次配售招股價區間為17元至22元,最終定價為下限17元,一手200股(不計手續費用)入場費3400元。最後結果顯示,公開配售申購人數11016,一手中籤率100%,人人有份,申請9手穩獲兩手,據早前消息指,認購500萬元以上的乙組平均中籤率達一成。小米未錄得「頂頭槌飛」,錄得最大手認購為5萬手(即1000萬股),涉資1.7億元,獲分派4862手(即97.24萬股),中籤率9.7%。至於國際發售部分,小米招股獲輕微超額認購。

  根據耀才暗盤交易市場,小米收報16.2元,跌0.8元或4.7%,一手200股不計手續費,帳面蝕160元。耀才暗盤市場最高曾見16.58元,跌2.5%,最低見15.5元,跌達9.7%。至於輝立暗盤收見16.1元,跌0.9元或5.6%,一手200股不計手續費,帳面蝕180元。輝立暗盤市場最高曾見16.72元,跌1.7%,最低見16元,跌幅達6.3%。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小米暗盤再跌,只不過是再多一個壞消息,不過,上市首日同時有多種衍生工具上市,有助保持成交額,惟對股價無支撐作用。

  此外,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出,經過半年結後,多隻新股同時招股,公司以招股下限定價有助鼓勵投資者持貨,相信可以幫助穩定股價。

  首掛股價料不會特別亮麗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則指:「暗盤價跌穿招股價,估計首日上市表現不會特別亮麗。建議無貨的投資者不要貪心,現時很多股票看到往績、看到業績,而且跌了很多,要買也買那一些。就小米來說,未來可預測性很低,始終估值比較貴。」

  小米是次來港上市合共發售21.8億股(包括7.45億股舊股),並已引入包括國開裝備產業投資基金、順豐旗下境外投資平台天海投資、中移動國際控股、CICFH Entertainment、招商局集團間接全資附屬公司China Merchants Nova管理的CMC Concord、保利房地產創辦的Grantwell Fund LP、美資高通旗下Qualcomm Asia Pacific,共7名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2.52億股。集資所得主要用作研發、發展旗下包括智能手機與電視等核心自定產品、擴大和加強IoT與生活消費產品及移動互聯網服務(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業生態鏈,以及全球擴張等。

  沙特阿美上市陷停滯

  圖左為沙特阿美董事長兼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原本預計於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IPO(招股上市),預計籌募1000億美元,但這項上市案卻一再延宕,最新傳出明年才有機會實現。

  油價翻倍沙特政府不愁錢

  自全球石油巨無霸企業沙特阿美於2016上半年宣布謀求上市以來,其IPO進程一直備受關注。早前預測此次將融資1000億至1500億美元,公司估值一度高達2萬億美元。全球各大證券交易所都試圖搶這單生意。儘管已有兩年準備期,但近幾個月對其能否上市的疑慮聲音越發大了起來。

  消息稱或終止上市

  自沙特阿美IPO的想法出現以來,油價已經翻倍至每桶約80美元。這讓沙特獲得了更多的現金。目前,由於伊朗、委內瑞拉和利比亞的原油供應短缺,沙特可以在增產的同時,享受高油價帶來的好處。同時,沙特已經通過向外國投資者出售國債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而沙特股市近期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預計將給沙特帶來數十億美元的額外投資。大量資金讓沙國政府不再面臨龐大的籌資壓力,令沙特阿美上市集資的需求降低。

  其次,由於沙特阿美和沙特政府關係密切,擔心在國外上市會面對很多法律風險,因而沙特阿美內部亦反對上市。

  消息人士稱,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上市工作已經停頓下來,當地一名官員更表示,當地政界已對沙特阿美上市不抱任何期望。本周,沙特王儲薩勒曼在紐約參加沙特—美國首席執行官論壇,並與其他投資者進行會議,屆時將有機會了解更多有關沙特阿美IPO的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