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終身年金啟動下周一派表 超購將加碼至200億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本港人口漸趨高齡化,為退休金管理制度之一的「香港年金計劃」自去年4月公布,昨日正式啟動。終身年金為香港65歲或以上長者而設,認購登記日期為本月19日至8月8日,并采取先登記后認購的方式,下星期一(9日)開始派表,可於各大代理銀行及網上索取。如遇超額認購,發行總額將由現時100億元上調至200億元。

  財政司司長、按揭證券公司主席陳茂波在年金啟動禮上指,終身年金可保證退休人士每個月有收入,而現時市場欠缺回報率合理的年金產品,終身年金可以填補市場缺口。他續指,自年金計劃公布以來,獲得正面回響,他相信認購反應理想。

  認購金額5萬起

  香港年金公司昨日宣布,今個月19日至8月8日為認購意向登記,隨即進入分配程序,9月公布分配結果。年金計劃為一個保險產品,為本港65歲或以上人士提供保障,在繳付一筆過金額后,每個月均可獲保證金,直至領畢最高105%保證金。而認購金額由最低入場費5萬元至最高100萬元不等。由於女性較為長壽,男女的年金利率相异,男性年金率約6至7厘,女性則為5.4至6.4厘。

  香港年金公司總裁劉應彬表示,終身年金適合長線持有,且越長壽回報率越高,若中途退保可能會有財務損失,而身故后受益人領取一筆過金額亦可能有虧損。例如男性申請人投保100萬元,假設他在第一年身故,受益人若一筆過領取僅獲約73萬元;相反若維持每月領取,則可最終取得約105萬元。相對市場其他同類產品,劉應彬指年金計劃的折讓較為寬松。

  認購者人人可獲配額

  關於超額認購問題,香港年金公司執行董事李令翔指,去年年金市場總額約為77億元,200億元為此額3倍,有信心可以全面覆蓋。而即使一旦超額,每人可獲發額度應不低,同時亦不會有不獲分配的情况發生。劉應彬指,研究初期已打算把計劃恒常化,因本港每年均有10萬人踏入65歲關口,計劃有需要每年推行。他又補充,若有超額認購,公司會劃線分配額度,現時未確定劃線會在哪個水平,但會視乎認購額及發行額釐定。

  參與年金分銷的銀行有20間,并涵蓋全港699間分行。申請人在接獲分配結果的第二階段,須往代理銀行作銷售會面,交保費后的下一個月即可收取每月年金金額。另外年金公司已設立「投保申請處理中心」,以防備代理銀行額滿。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