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支付宝和微信又杠上了,他们在香港这样出招...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支付宝(Alipay)和微信支付(WeChat)作为竞争对手,一直以来都针锋相对,最受惠的自然是广大吃瓜群众。继上月AlipayHK推出优惠券内新用户下载app可获50元麦当劳优惠券,以及现有用户消费满25元可领券减10元后,WeChat Pay近期也推出了相似的优惠!

  (微信推出的麦当劳满减优惠与阿里巴巴针锋相对)

  WeChat Pay HK 宣布,由7月2日至7月16日,WeChat Pay HK用户在本港的麦当劳餐厅消费任何食物满25元或以上,即可享受10元折扣优惠。推广期内每位用户每天最多可享优惠一次,累计折扣高达港币150元。此外,用户除了可在全港约240间香港麦当劳餐厅使用WeChat Pay HK付款外,更可在店内将现金增值至自己的WeChat Pay香港钱包,不需要手续费。

  相比起Alipay累计折扣最高只有75元,WeChat Pay 最高累计150元,多了整整一倍!看来Alipay和WeChat为了抢客户,烧钱真的烧得不遗余力。

  AlipayHK冀成为首批参与快速支付系机构

  除了以上的烧钱大战,Alipay在香港的移动发展之路也是进行得如火如荼。

  长和(001)及蚂蚁金服成立的合资公司 Alipay Payment Services(HK) 最近有了新的动作,其行政总裁陈婉真表示,将与政府商讨合作,希望未来可透过Alipay缴交政府费用,并且争取在香港开通快速支付系统后,成为首批提供跨系统服务的机构。看来香港市民足不出户交账单的日子已经指日可待了。

  另外,陈婉真又指,街市为 AlipayHK 重视的社群,未来AlipayHK将扩展至微小的商铺,冀向商户提供低门槛的支付方式,即使使用群较为年长亦在所在不计。

  值得一提的是,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进行的“AlipayHK智慧支付普及指数”(下称:指数)首次调查显示,虽然指数为53.9,略高于50分界线,但发现受访市民最常用的支付渠道,作以现金为首位(99%),至于手机支付则只有20%。对此,陈婉真认为,这是市民对手机支付操作欠缺了解,误以为使用手机支付会造成私隐外泄所致。

  阿里巴巴推FashionAI概念店

  除了移动支付,阿里巴巴的AI新零售也进军香港!阿里巴巴从今日起至7月7日,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推出本港首间人工智能结合时尚的概念店,该概念店是阿里巴巴和全球服装品牌GUESS合作的FashionAI项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庄卓然表示,概念店透过机器学习和视觉计算,为顾客提供来自淘宝和天猫的服装搭配示范,期望以有限的空间展示无限的商品。

  (阿里巴巴和GUESS合作FashionAI项目)

  他表示,时尚服装与人工智能融合不单可以节省实体店空间及人力,还可为商家收集个别商品的数据,因为当顾客拿起或郁动衣服,系统就会自动记录,并进入大型数据库。他续指,服装项目是淘宝其中最大的销售来源,单是上一个双11,服务销售量已占全部商品超过30%;故时尚服装为集团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除了提供搭配示范,顾客在选定衣服后,并不需要拿取衣服,店员会根据资料把指定衣服放到试身室。而手机淘宝亦设FashionAI 店,系统亦会为消费者记录喜好,以在线上亦能购得心仪服饰。庄卓然谓这系列的研发可提高消费者的体验度,目前最关键是机器学习开发,整个人工智能系统仍有提升空间。

  文 | C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