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應積極應對貿易戰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研究員 文武

  中美爆發貿易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訪問時表示,貿易戰短期內對本港影響較小,暫時對全年經濟增長影響約0.1%或0.2%,本港經濟能夠承受,市民毋須擔心。中美貿易戰對整個世界將帶來深遠的影響,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也不可能不受影響,陳茂波司長的話如果只為安撫民心,那可以理解,但特區政府絕不能掉以輕心,對中美貿易戰還須有更好的準備。從積極的角度說,香港還可以發揮自身所長,為中國打贏這場貿易戰,助一臂之力。

  貿易戰震動世界

  這次中美貿易戰是由美國發動,按國家商務部的說法,是「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美國向中國發起貿易戰,背景是中國的迅速崛起,美國可能感覺到來自中國的競爭,所針對的是中國的航空航天、電子通訊、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產業,貿易戰最終的目的還是想要壓抑中國的發展,最初是貿易,將來還可能涉及到金融,甚至政治和社會穩定。

  二次大戰之后,在美蘇冷戰期間,美國拉攏中國對抗蘇聯;冷戰結束,蘇聯解體,國際體系中對美國強權的有力制衡不復存在,美國一國獨大,中國則得益於改革開放迅速發展起來,在外交方面韜光養晦,爭取一個有利於中國發展的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現在,隨着美國發起貿易戰,持續了數十年的相對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可能會發生較大的變化,美國似乎已將中國視為主要的競爭對手,國際體系的格局很可能也將隨之發生較大的變化。

  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中國與美國的經濟關系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難分得清清楚楚,美國發起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不僅對中國經濟會造成損害,對美國自身的經濟發展同樣也會產生損害,在「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情况下,美國仍然不顧一切地要發起貿易戰,可見這場貿易戰的重要性,而貿易戰將對中美雙方,乃至整個世界經濟發展都帶來巨大的震動。

  港可助國家一臂之力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中美貿易戰之下,不可能不受到影響,面對這次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交鋒,香港只能被動地應變,但香港仍然必須以積極的態度迎接挑戰,甚至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協助國家打好這一戰。

  據陳茂波指出,分析過中美兩國的徵稅清單,內地經香港出口美國的貨物價值約400多億港元,而美國經香港轉口內地的貨物,則約值數十億元,合共只占本港轉口貿易生意大約1%。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的影響很小,若貿易戰持續,內地經濟難免受影響,政府會留意在內地投資設廠的本港公司生意會否受影響,資金周轉會否有困難。但他強調,本港短期內不會出現大規模失業,中小企按揭擔保計劃,亦確保不會出現系統性風險。

  中美貿易戰,如果只關注於轉口貿易方面,對香港的影響可能并不顯著,因為大部分的中美貿易已經不需要經香港轉口,但貿易戰的影響絕不可能僅限於轉口貿易,對香港的經濟、社會還有更廣泛的影響。舉例而言,特區政府剛決定撥巨資發展創新科技產業,雖然香港討論發展高科技產業已經有20多年,但基本上沒有真正起步,現在政府下決心投入巨額資金發展科技產業,并將與內地加強合作,而美國發起的貿易戰,焦點在於打擊中國的高科技產業,這對香港剛剛萌芽的科技產業發展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再如,貿易戰啟動后,無可避免地要觸及金融,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金融中心,香港能否保障自身的金融安全呢?貿易戰還可能觸及中美兩國之間的貨幣戰爭,香港是否已準備好應對可能出現的動蕩?這些都是香港政府必須預早評估,提前做好準備的,否則,隨時可能在中美貿易戰中受到較大的冲擊。

  從積極一點的角度去看,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中美貿易戰中,或許可以發揮其他地區沒有的獨特優勢,如能發揮自己所長,助國家一臂之力,那麼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將有很大的好處。舉例而言,中美貿易戰既然是一場對國際體系產生巨大影響的事件,那麼中國無可避免地要爭取更多的國際合作,共同應對美國非理性行為帶來的挑戰。從目前的形勢來,加強與歐盟及東盟國家的合作,應該是較好的選項。香港如果能促進西歐國家及東南亞國家與中國的合作關系,對於國家應對中美貿易戰,會有幫助。在歷史上,香港與英國及西歐國家有較密切的關系,在地理位置上,以及民間往來上,則與東南亞國家有較多的淵源,目前正是香港可以發揮自身所長,供給國家所需的好時機。

  中美貿易戰規模巨大,影響也是巨大及深遠的,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應該早作準備,政府有關部門絕不能掉以輕心,而應該嚴陣以待,一方面防範可能對香港造成的影響,將傷害減至最低,另一方面則應作積極準備,為國家出一分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