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哪些A貨翡翠不值得投資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我們聊了哪些鑽石不要碰。必須承認珠寶的水還是很深的,多學知識少交學費啊各位。貿發局的最新調查顯示,翡翠是僅次於鑽石的熱門品種。但是,成色好的翡翠存量越來越少。上周結束的第五十五屆緬甸公盤,普遍參會商表示,成色不如以往,但是原料價格卻上漲了30%。當地負責人表示,2020年緬甸境內的玉石礦井都將關閉。想必精品的價位還要看漲。

  我們一直強調投資翡翠必須是A貨。但是,光是通過A貨這一標準,還是不夠的。有些翡翠,顏色碧綠,但是它們不具備投資價值,行內人給他們一個形象的外號:鸡蛋殼。

  鸡蛋殼通常和鐵龍生翡翠聯繫在一起。這種翡翠的特點是透明度低,顆粒大,但是顏色辣綠;打薄之后,好看又便宜,容易出貨。

  一塊滿綠的鸡蛋殼,要價只是實心的滿色翡翠的十分之一甚至一個零頭,自然會有消費者心動。這樣的翡翠不是不能買,但是要明明白白的消費。這樣的「鸡蛋殼」翡翠價值遠遠比不上正常的鑲嵌翡翠,升值空間也十分有限。

  之前張柏芝被拍到佩戴一款辣綠的翡翠花瓣形白金吊墜,十分搶眼,有媒體宣稱市值20萬元。我就笑笑,我做翡翠的朋友手上也有這種「工藝」的,品質差不多,賣兩萬多,我覺得這個價格還算實在。

  鸡蛋殼最大缺點是易碎

  如何辨別鸡蛋殼呢?翡翠背面一般會開窗,就是讓你看清翡翠的內部結構。鸡蛋殼從背面看,就是被掏空的。鸡蛋殼有多薄呢?0.5至3毫米不等,就和我們指甲差不多薄。它最大的缺點就是易碎:輕輕一擠壓就會破碎。

  如果翡翠是用金屬封底的,那你要多留個心眼,記住要詢問商家是不是打薄的廣片。

  還有,從正面看鸡蛋殼面積很大,扁平為主;邊緣一圈顏色較深,中間的顏色是辣綠。那是因為,這一類翡翠因為自身水頭不足,顏色也不夠正,厚切會發黑。商家為了提高翡翠的水頭以及色調,把邊緣保留正常厚度,中間挖空,中間很多部分已經不足0.5毫米,用來提高翡翠的透光度,造成水頭好、色調正的假像。但其實,過薄直接破壞了翡翠的纖維交織結構。

  鸡蛋殼翡翠,適合對價格和顏色都非常敏感的消費者:用低價買滿綠,佩戴美觀,但是沒有投資價值。后天我去雲南觀光,雲南也是翡翠的集中交易市場。等待我的是驚喜還是驚嚇呢?我們下周再聊。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