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國讓朝鮮複制越南模式,可能嗎?

2018-07-10
来源:侠客岛

  美國最近有點兒忙。一邊跟中國打著貿易戰,一邊不忘開著軍艦過台灣海峽搞事情,就連好不容易消停一段時間的半島問題也再起波瀾。

  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第三次訪朝。訪朝之後,雙方表態“溫差”很大,蓬佩奧聲稱這次會談“富有成效”,朝鮮方面卻稱美國提出的要求是“強盜般的”。而兩天後訪問越南時,蓬佩奧更是提出,希望朝鮮複制越南的發展模式,與美國關系正常化並獲得經濟繁榮。

  美國為什么希望朝鮮複制越南模式?越南模式是什么?美國這步棋又是什么打算?俠客島對話了三位島叔,他們是:三江彙友、任南嶺和千裏岩。一起來看:

俠客島:美國提出讓朝鮮複制越南模式 可能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1.美國為什么要以越南為參照,為朝鮮設計發展道路?所謂的“越南模式”到底是什么意思?

  任南嶺:暫且不論朝鮮和越南有沒有可比性,蓬佩奧提出越南模式的心思倒是值得研究一番。

  從意識形態和執政理念來說,越共和中共有著相同的理念。今年年初,習主席訪越,雙方都展現出最大限度的友好和真誠。而十多年來,越南的經濟增長,也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提供的機遇密不可分。

  但從曆史角度來看,越南將中國長期建構為“北方的侵略者”,這使越南民眾對華認知建立在錯誤的曆史基礎之上。20世紀70年代後期至80年代,中國與越南則在邊境有過比較激烈的沖突。這也深深加劇了越南國內民眾及部分領導層人士對中國的矛盾心態。

俠客島:美國提出讓朝鮮複制越南模式 可能嗎?
俠客島:美國提出讓朝鮮複制越南模式 可能嗎?

  千裏岩:一個小的文化現象可以說明越南在面對中國和西方時糾結和複雜的民族心理。

  20世紀20年代,越南境內誕生了一支僅次於佛教和天主教的越南第三大宗教,叫高台教。這個宗教,說白了就是各種宗教的綜合體,主張“萬教大同”,諸神共處。有意思的是,它供奉的對象,不僅有釋迦牟尼,觀世音等,還有老子、李白、牛頓、莎士比亞、丘吉爾等,而孫中山、雨果還被封為其“三聖”之二。

  不僅如此,高台教廟宇的建築風格也有強烈的東西雜糅的特點:既有哥特式教堂的建築,也有飛簷翹角、雕龍圓柱式的中國式建築。

  根植於東亞文化圈,卻有著強烈的融入西方社會的渴望,這就決定了越南的文化心理天然地帶著矛盾。

俠客島:美國提出讓朝鮮複制越南模式 可能嗎?
俠客島:美國提出讓朝鮮複制越南模式 可能嗎?

  任南嶺:反觀越南和西方的關系,從越南戰爭以後,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就不遺餘力地對越南進行“民主化滲透”,幹涉其社會主義的發展。

  一方面是扶植反對派勢力“越新黨”,企圖取代越共勢力。最典型的,就是通過“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糾紛”等區域安全問題,煽動越南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另一方面,則是給越南以經濟發展上的“甜頭”,比如越南在2006年加入WTO,這背後就少不了美國的推動。越南與美國的貿易,也是其曆年對外投資和國際貿易中的重要部分。

  這樣一來,大家可能已經發現,越南和西方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形成一種相輔相成(“相互利用”)的關系。有美國撐腰,越南得以在南海問題上多次對中國發難;有越南做支點,美國得以在亞太地區作威作福,牽制中國。今年3月份,美國航母停靠在越南的峴港,就是最好的證明。

  而無論出發點是什么,越南在謀求開放和經濟現代化的過程,都會天然地帶來一種變化——與周邊國家以及西方社會的互動加強,對中國的依賴相對下降。如果朝鮮也能夠成為下一個越南,對於美國來說,無疑是一件大好事。

俠客島:美國提出讓朝鮮複制越南模式 可能嗎?

  2. 朝鮮複制越南模式的可能性有多大?

  任南嶺:幾乎不可能。蓬佩奧提出這個思路,說明他對國際關系有很深的誤解。

  從政權上來看,眾所周知,越南政壇有四駕馬車,即——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總理及國會主席,這一架構構成了越南國家權力的相對分散和制衡。然而,朝鮮卻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情況。至少從表面上看,朝鮮國內一直是一黨執政,有一個比較堅強的核心,在政權上不存在較大的威脅。

  更為重要的是,越南作為東盟國之一,早就簽署了不發展核武器協議,而朝鮮卻是一個已經發射過數次導彈的國家,兩者完全不具備可比性。

  三江彙友:從蓬佩奧的任職經曆來看,他長期擔任CIA(美國的中央情報局)局長,對亞洲地區以及朝鮮的模式架構的了解,的確是有所欠缺的。

  更直接來說,他的談判觸碰到了很多朝鮮的忌諱。

  從朝鮮的自我定位來看,他們從來沒有不處於改革和開放之中,朝鮮也從未將自己視為一個保守和封閉的政權。無論外界怎樣解讀朝鮮,朝鮮很清楚,社會主義國家之間本身是不同的,任何一個國家的模式都不可能成為朝鮮未來的發展模式,朝鮮只能走朝鮮式的發展道路。

  如今蓬佩奧提出要讓朝鮮走越南發展模式,無疑是觸碰了金正恩的禁忌了。

俠客島:美國提出讓朝鮮複制越南模式 可能嗎?

  蓬佩奧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

  3. 半島問題又重新陷入僵局了嗎?

  千裏岩:從目前來看,兩國都是希望解決核問題的,但是具體到實際問題上,分歧還是比較大。

  朝鮮外務省發表聲明稱,“美方在6日和7日舉行的首次朝美高級別會談上的態度和立場,簡直令人遺憾”,“對防止形勢惡化和戰爭的關鍵問題……只字不提”,“朝美之間的信賴不但未更加鞏固,反而使朝鮮本來堅定的無核化意志處於可能動搖的危險局面”。可以看出,朝鮮態度是比較強硬的。

  對美國來說,不管是從國內政治考慮,還是從同盟體系考慮,他們都很難滿足朝鮮的願望,比如從韓國撤軍,漸進式地棄核,減輕對朝鮮的制裁……拿棄核來說,目前美國是不敢輕易解除對朝制裁的,否則朝鮮一旦翻臉,他們也沒有太多法子。

  對於朝鮮來說,一方面,美國提出的要求他們不可接受。這次,美國依舊堅持CVID(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的棄核方式,卻不給出任何安全保證,對朝鮮來說,風險的確很大;另一方面,他們期望的“價碼”美國給不了,所以是否最終棄核,就要走著瞧了。

俠客島:美國提出讓朝鮮複制越南模式 可能嗎?

  三江彙友:從大面上來看,雙方談得是沒有問題的,只是細節上有待進一步溝通。不管怎么說,雙方越是暴露出分歧,就越是說明談判觸碰到深水區了。

  目前,朝鮮已經做出了一些實質性的“讓步”,比如炸毀核電站、歸還美軍士兵遺骸,提出終戰宣言等,展現了比較大的誠意。反觀美國,卻沒有給予朝鮮足夠的善意,尤其是在朝鮮已經明確提出要把重心轉移到國內經濟建設上來的情況下,美國引導下的對朝制裁卻完全沒有放松。這是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其實,放松對朝鮮的制裁、並非不可能。國際社會對朝制裁主要分三類:一是聯合國安理會層面的對朝制裁,這個一時很難解除;二是在美日韓的推動下,美日韓本身及其他國家對朝鮮的單獨制裁,這個想要解除,也有一定的難度;三是在實際操作層面,在美國的施壓影響下,國際組織遠超安理會程度的對朝制裁,這是完全可以談判的。

  目前,朝鮮正在發生一個重大轉變——積極准備與外部世界接軌,把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放在首位。這也就意味著,朝鮮不會把精力放在軍事上,而是走常規的經濟發展提高國力的道路。如果這時候,美日韓更夠抓住這一機遇,對朝鮮釋放更多善意,相信將會極大促進半島問題的解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