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宿管阿姨6年写200多万字小说 文学教授以为是作家作品

2018-07-10
来源:钱江晚报

  5日,记者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获悉,学校宿管中心隐藏着一位文学高手。

  她叫汤杏芬,同学们都管她叫“汤阿姨”。她6年创作了6部中长篇小说,总共200多万字。这些小说发表在网络上,其中最热门的一部,点击量达到44万人次。连杭电的文学教授看了都不敢相信,小说出自业余文学爱好者之手。

  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汤阿姨(前排居中)作为代表上台致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号图

  汤阿姨的小说主要发表在十九楼和红袖添香等平台上。

  “虽然有些小说在点击率和眼球效应上取得了点小成绩,让我一度有‘像专业作家一样拿稿费’的成就感,但是我最得意的还是一部被网友们认为‘苦巴巴’的《浮萍本无根》。因为这部小说现实感太强了,符合我对文学价值的理解。”说起文学,汤阿姨马上严肃起来。

  《浮萍本无根》以亡者的视角追述了两个家族的辛酸血泪史。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母亲,肆意安排子女命运,浮沉辗转的一生。这部小说在杭电朋友圈走红以后,该校人文与法学院王国枫教授大呼“想不到”。

  “我还以为是一位专业作家写的,文字凝练,不拖泥带水,有着很强的自传色彩。”王国枫说,“不知怎么回事,竟然让我想起了著名作家野夫的经典作品《江上的母亲》,太苦了,太压抑了,抬头低头都是命运的悲怆。”

  “最难得的是,一个小学毕业的中年妇女对人性之恶有如此深刻的理解,我会向学生推荐这部作品,不了解人性之恶,就难言理解生活。小说中对人性之恶的批判,反衬出的包容,对现在大学生处理好与父母的关系有借鉴意义。”王国枫说。

  听到王教授的评价,汤杏芬有点不好意思。“说实话,《浮萍本无根》确实有亲戚家族的影子。我是1969年出生在农村,过过苦日子。灾难主要是人性弱点造成的,我曾经深受其害,写一些悲苦的东西,也是一种心灵治愈。《浮萍本无根》就是这样的尝试。”

  说起这位汤阿姨,在杭电无人不知,只不过之前不是因为小说,而是以“好心肠”和“辣手段”闻名。

  住在18号楼会计学院的大三学生张杰告诉记者一件趣事。去年夏天,他所在楼层有学生借了宿舍备用钥匙迟迟没还。有一天他看到一楼走道上的小黑板上写着:“都说了,借了钥匙要马上还回来,这都过了多久,还没还,这是打算留着钥匙生小钥匙吗?就是生小钥匙也该长大了,会陪你玩游戏了吧?!”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号图

 

  “小黑板当时就在朋友圈刷屏了。” 张杰笑道,“那位学生当天就把钥匙还回去了。”

  “做宿管工作,面对95后学生,说教是没用的,学生完全无感。”杭电宿管中心主任林小惠很欣慰有汤阿姨这样的得力宿管。

  有一次汤阿姨在检查宿舍卫生时,看到有个房间里堆着好多快递盒,显然放了好久,脏兮兮的,她就留下一张小纸条,“帅哥,赶紧把这堆纸盒卖了换糖吃,且记得留两颗给阿姨哄孙女玩。”很快,学生就联系汤阿姨“帮着找收废品的人”。

  “95后大学生有自己的思维方式,疾言厉色没用,得给他们面子,做学生工作时,说什么内容很重要,怎么说更重要,当面说不一定管用,用小纸条可以留给他们品味的空间,往往有奇效。”汤阿姨已经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管理经验。

  电子学院大三学生朱林森经常在朋友圈分享“汤阿姨的小纸条”,比如这条:帅哥出门,切记整衣冠,眼离手机,昂首挺胸!为嘛?前方美女出没,盯着手机,错过回眸一笑,可惜!衣冠不整,错失美女青睐,不值!别告诉阿姨你有女朋友了,不稀罕,等你摔个跟头,看她怎么治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