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鋼琴提琴高手 成就18粒星傳奇 超級狀元志願讀醫回饋社會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报

  喇沙書院黃子衡成為7屆文憑試以來首個9科5**超級狀元。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葉佩瑜、馮煒強、馮仁樂報道:第7屆中學文憑試(DSE)昨日放榜,喇沙書院的黃子衡以「9科」5**共取得18粒星星的卓越成績成為「超級狀元」,這是歷7屆文憑試以來首人。他的成績包括8科甲類科目取得5**及於數學延伸部分也取得5**。他也是音樂高手,擁有鋼琴及中提琴演奏級資格。他表示,希望報讀醫科,未決定報讀哪間大學,不過屬意留港發展回饋社會,並鼓勵成績欠佳的考生不要灰心,因為讀書不代表一切,做人最重要是人生態度及上進心。

  喜歡幫助別人及與人互動

  黃子衡的9科5**成績包括4個核心科、3個選修科、音樂體藝科及數學延伸部分。他期望報讀醫科,惟未決定入讀中文大學或是香港大學,因為各有好處。他坦言,自己一直對醫學充滿興趣,現今疾病愈來愈多,又愈來愈古怪,有不少發展空間,加上自己喜歡幫助別人及與人互動。

  他透露,等待放榜的心情沒有太緊張,自己報考多幾科只是怕有科目會失手,以防萬一,不是想挑戰紀錄。家人都知道他愛音樂,鋼琴及中提琴均考獲演奏級,又曾參與香港兒童合唱團達11年,故對他選修音樂不是太驚訝。他特別感謝父母的信任與放開,讓他有自律地溫習。

  讀書不作競爭習慣日日清

  被問到讀書秘訣,黃子衡歸因於學校同學間的互相幫忙,不競爭的氣氛有很大幫助,自己讀書則習慣「日日清」,每日溫故知新,考試前則每天都到自修室溫書,效率會上升3至4倍,另外亦與朋友互相監督溫習進度,臨近考期則抽時間做運動放鬆心情。

  黃子衡高興自己考獲佳績,惟認為取得一張成績表不代表人生順利,成功須下很多苦功,不可以自滿,最重要是平常心。他鼓勵成績欠佳的考生不要失望,做人最重要是人生態度及上進心,讀書不代表一切,謙稱自己亦不是什麼榜樣。

  認為林鄭為香港是有心人

  對於時政黃子衡亦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一年,為香港做了不少事,但房屋問題等是較長遠的政策,未能評定功過,不過能看出她是有心人。

  對於「一地兩檢」爭議,他直言「一地兩檢」的確是便民措施,雖然法律上存在少少爭議,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是一個守法的地方,香港人又聰明,希望社會不要有太多疑慮。

  對於旺暴案梁天琦等人判刑,他直言自己不鼓吹暴力,判決有阻嚇性是好事;而《國歌法》立法亦屬合理,對國歌尊重是基本,不少地方亦有類似法例。

  9狀元由傳統名校囊括

  今屆文憑試共有6男3女同學考獲7科或以上5**成績成為「狀元」,他們均來自傳統名校。除了喇沙書院「超級狀元」黃子衡外,其餘5男3女「狀元」分別是就讀拔萃女書院的梁芷喬及林悅兒、德望學校的李焯瑩、拔萃男書院的沈家浩、皇仁書院的袁瑋謙、聖保羅男女中學的藍正宏、黃程灝及陸禧。

  女拔2人聖保羅男女3人

  梁芷喬在中、英、數、通識、化學、經濟和歷史科均考獲5**成績,已獲英國牛津大學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學系有條件取錄。對於今次考取佳績,她坦言因今年通識改題,起初也不太肯定自己的成績,看到成績後感到很開心。她又說,因在初中時參與學校辯論而對政治感興趣,但未知將來會否投身政界,要待學成返港後再作決定。她說,考試前每天也和同學一起到自修室溫習,強調不會一早起床溫習到凌晨,因充足的睡眠很重要。

  女拔狀元林悅兒(左)與梁芷喬(右)為佳績雀躍。記者 崔俊良攝

  「女拔」另一位狀元林悅兒說,自己在數學科必修部分的考試,無法計算出部分答案,故對最終考獲佳績感到驚喜。她說,大學打算在香港讀醫科,但未決定入讀哪一間大學,認為本港醫院醫生短缺,輪候專科需時甚長,有可能令病人病情惡化,所以希望能投身醫界服務市民。她坦言,雖然作為「千禧BB」物質較豐富,但所面對的競爭較多,故更要努力爭取機會。

  皇仁書院連續7年出狀元

  就讀德望學校的李焯瑩,是三名女狀元之一。她透露,在溫習與閱報時,對時事及政治產生興趣,覺得即使香港表面十分繁華,仍有不少低下階層,故她將報讀法律系,希望畢業後成為事務律師或記者,有機會改變社會現況。被問到溫書秘訣,她直言必須自製筆記才「入腦」,更會以紅色螢光筆加深印象,考試期間用了5至6支。

  皇仁書院連續7年都有「狀元」誕生,今屆有袁瑋謙考獲8科5**成績,包括4個核心科目,選修科目生物、物理及化學及數學延伸(M2)部分。昨於校內禮堂公布「狀元」及成績優異同學名單時,袁瑋謙在同學們全場熱烈的掌聲及歡呼聲中接過印有16粒星的成績單。

  袁瑋謙表示,放榜前一晚心情十分緊張,畢竟是人生大事,但接到成績表一刻十分興奮,更坦言「要攞咁多5**係好難嘅」。他說,考試前每天溫習10小時,考獲佳績的關鍵在於有充足睡眠,平時課堂上有不懂的,下課後就馬上請教老師及同學,即日解決問題。

  德望學校李焯瑩(左),成為3名女狀元之一。記者 馮瀚文攝

  謝父母提供舒適學習環境

  他說,自己曾在打籃球時脫臼,認為醫生能幫人脫離苦難,將來希望就讀醫科幫人,但現時未決定選讀哪一間大學。對於取得佳績,他特別感激父母多年來為他提供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形容「自己不用擔心生活,全心全意讀書及追求興趣」。

  袁爸爸表示,放榜前心情忐忑,因兒子沒有補習,一度擔心他答題技巧不足,但得知結果後很開心。他透露,本月中一家人會到馬來西亞旅遊,慶祝兒子考獲佳績。袁太則指,作為媽媽,會為兒子煲多些愛心湯水及烹調他喜愛的食物,在背後支持他。

  聖保羅男女中學的狀元黃程灝則感謝父母支持鼓勵及老師的悉心教導。他說,自己並無補習,學習時會做筆記及勇於發問。他勉勵失意考生不要灰心,文憑試只是人生其中一個關卡,日後的路還很長。

  皇仁書院狀元袁瑋謙與父母合照。 記者 蔡啟文攝

  玻璃骨姊弟取佳績

  中學文憑試放榜,除了尖子同學考獲佳績外,亦有不少殘障學生憑個人努力克服身體障礙取得佳績,他們均希望能夠升讀心儀的學校,日後可回饋社會。

  鄧麗銘僅餘一成視力奪8星

  曹美怡和曹偉邦兩姊弟均罹患「玻璃骨」,同樣就讀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兩人由今年2月起開始每天溫習6至7小時,弟弟曹偉邦今年考獲5科共19分佳績。兩姊弟均表示,從小希望他人能當他們是正常人看待,不喜歡別人因他們身體上的問題而特別予以照顧或對待。曹偉邦說,收到成績表一刻只是「開心了一下」,然後擔憂自己的前途,因看見不少殘疾人士未能找到理想工作。他希望能考入中大經濟系,姐姐曹美怡則已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錄取,修讀有關藝術設計的課程。

  「玻璃骨」姊弟曹美怡(左)和曹偉邦(右)克服殘障取佳績。

  患有白化症僅餘一成視力的中華基督教銘基書院女學生鄧麗銘,在中文科及經濟科考獲5**,另外4科取得5*。她說,應考部分科目時要以點字作答,對成績感到十分驚喜,希望可入讀科大計量金融系,以科技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她在中二時由心光盲人學校轉到銘基書院就讀,感激學校提供平板電腦及放大鏡協助學習,亦多謝同學包容,並感謝父母沒有放棄她,讓她在生活上親力親為,學懂堅強。

  香港紅十字會轄下2所特殊學校,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雅校)及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甘校),分別有8名及5名學生完成DSE。就讀「甘校」的蔡宇航患有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每晚皆需要使用呼吸機,雖然先天條件有限,但他於去年亦曾挑戰公開試的中文、數學及通識科,今年再度報考數學及通識科。面對身體的不足,他坦言自己曾想過放棄,但在契媽、醫院護理人員及教師的支持下,讓他沒有放棄,希望日後可以報答他們。

  就讀「雅校」的馮曉出生時因母親難產造成腦積水,導致記憶力較一般人差,並需依靠輪椅代步。她坦言背誦是最大考驗,記一段課文需要花費半小時至一小時。她最終考獲7分,期望可報讀職訓局資訊科技的文憑課程,透過科技幫助殘疾人士改善生活,而她的目標是將來成為圖書館助理員。

  13歲神奇小子來港3年入大學

  就讀佛教黃允畋中學的小子徐文鴻,於今屆中學文憑試考獲5科共20分的成績,成績已可考入大學。儘管其成績與一眾狀元差了一截,卻原來他現年只得13歲,更是3年前才由內地移民來港,堪稱「神童」。

  13歲徐文鴻取得5科20分入大學的成績。

  徐文鴻小時候在廣東省惠州市讀小學,父親發現他接受知識的能力強,尤其很容易掌握數學計算。他自小學到中學共跳級4次,讀完小二後,跳讀小四上學期,再跳讀小五下學期,之後順利在內地讀上中一。他於中二時(2015年)來香港,入讀佛教黃允畋中學,在完成中三上學期後跳讀中四下學期,之後完成中五上學期1個月之後,跳讀中六上學期。

  徐文鴻於中三上學期往智商測試,結果是141,屬於資優,本應可以在幾年後在文憑試中取得好成績,但其父親覺得他有潛力應付文憑試,希望他能夠盡快考上大學。他的成績分別是:數學5(延伸M1取5分)、通識5、物理4,中文及英文稍遜,同為3。

  徐文鴻表示,未來會走「學術路」,一直進修繼續向上,現希望升讀香港中文大學或科技大學的工程系。

  19歲在囚女青年考21分破紀錄

  勵敬懲教所監督孫偉揚(右)頒發成績單予阿芬。

  19歲的阿芬(化名)被判入懲教所前只讀到了中學三年級上學期,今年是她繼去年後第2次參加中學文憑考試。她昨日放榜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拿到成績的那一刻「好像還在做夢一樣」。

  今年文憑試應考生約有5.9萬名,其中包括16名在囚青年。其中,勵敬懲教所的考生阿芬以6科21分的成績,成為本屆最高分青少年在囚人士,也是歷屆考獲最高分的女在囚人士。

  阿芬說,入獄前在校的成績一直保持於全年級前10名,升讀中三後因功課選科壓力,成績一落千丈。她為了逃避壓力而逃學,後來誤交損友,開始販運毒品,並且被捕。

  2016年重拾課本的她,在經歷過兩次文憑試後,變得更自信了。與首次考文憑試相隔1年,阿芬的中文閱讀成績由去年的第1級提升至今年的第5級,中文口試更取得最高分的5**,但英語成績還未能達到入大學的最低要求。阿芬表示不會放棄,會用接下來的時間專攻英語,明年再重考,考上大學是其目標。她的志願是成為一名社工,希望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幫助那些邊緣青少年重新振作起來。

  楊潤雄勉励考生放開眼界尋出路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早到沙田一間中學鼓勵DSE考生,指現時升學途徑多元化,除了八大資助院校,亦有自資學士及副學士,相信有足夠途徑升學或就業,勉勵學生不要放棄,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強項,只要放開眼界,就會有很多出路。此外,職訓局(VTC)昨日起開放10個統一招生中心,部分課程已經滿額,情況與去年相若。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資料圖片

  VTC報讀踴躍 部分課程滿額

  楊潤雄表示,預料未來幾年參加中學文憑試的考生會愈來愈少,自資專上學院可能會經歷一個比較艱難的時候,專責委員會正就自資專上界別的長遠定位進行諮詢,期望社會多提供意見,政府會再作充分考慮。他又提到今年政府對自資學士的資助額有所提升,會由30000元提升到30800元。

  此外,職訓局昨日起至本月16日期間舉行統一收生,考生可即場申請和面試。職訓局副執行幹事梁任城表示,由早上10時開始報讀起的1小時內,約有2萬名考生到場報讀、確認及查詢學位。他說,今年有更多獲「有條件取錄」的同學,提早到場確認學位。

  另外,大批應屆考生昨日到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報讀副學位課程。截至下午2時,已有超過13000人報讀學院課程,人數已超過去年放榜日的總和,當中工程學、理學及護理學是最受同學歡迎的科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