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國自主研制 首次出口迪拜 最大直徑盾構機順德下線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自主研制出口最大直徑的盾構機在順德下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胡嘯原報道:11日,由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自主設計,應用於阿聯酋迪拜DS233/2-深埋雨水隧道項目的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中鐵華隧聯合重型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鐵華隧)盾構總裝車間下線,該設備開挖直徑11.05米,總長約85米,整機重量約2000噸,這是截至目前中國對外出口的最大直徑的土壓平衡盾構機。

  據了解,迪拜DS233/2-深埋雨水隧道項目地址靠近2020年世界博覽會會址,為迪拜城市地下排水系統工程,建成后將承載迪拜世界中心、世界博覽會展館及周邊地區的雨水收集和排泄任務。項目隧道位於地下50米,全長10公里,為整個排洪系統的主隧道,穿越砂岩、泥岩地層。此次下線的兩台盾構機在刀盤位置有針對性地采用增強型耐磨設計,可以很好的滿足當地的地質條件。

  央企省企地市聯手打造「國之重器」

  盾構機被譽為「國之重器」,主要用於鐵路、公路、海底隧道、城市給排水管道建設領域,其順利制造代表著一個區域的機械裝備業發展到了很高水平。

  近年來,中鐵裝備集團加大科研投入和技術創新力度,已完全掌握了掘進機的自主設計和制造技術。企業綜合實力和市場占有率連續六年位居國內第一,2017年產銷量世界第一。

  中鐵裝備緊跟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產品出口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黎巴嫩等16個國家和地區。據了解,中鐵華隧是由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廣東華隧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東順控產業投資有限公司通過「央企-省企-地市」模式成立的高端裝備制造公司,投資10億元,中鐵華隧盾構總裝車間面積2萬多平方米,盾構機年產能50台,具備最大直徑18米盾構機的生產能力,為國內第一。

  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董事長譚順輝表示,下線的兩個產品是中國首次出口到國外的最大直徑的盾構機,耗時八個月生產出來,將為迪拜2020年舉辦的世博會工程服務。在順德合資落地的中鐵華隧公司,以后將主要覆蓋珠三角、東南亞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