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創業≠向錢看 港35%創業者看重社會影響力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內地創業氛圍濃厚,初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而這種創業熱情在香港也日漸高漲,愈來愈多年輕人加入創業大軍。調查發現,新一代企業家創業旨在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多過獨立自主或實現理想生活方式。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2016年香港大約有2000家初創企業,較2014年增加了80%。近幾年,香港湧現出不少優秀青年企業家創辦的初創企業,例如顛覆傳統貨運服務的電子貨運平台GOGOVAN、已「活化」成為香港標誌性創意中心的元創方等都展現出了本港青年人的創業熱情與能力。

  不過,年輕人創業並非純粹為了錢,背後原來有個抱負。根據豐私人銀行的最新報告,新一代企業家創業旨在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報告亦發現新一代企業家熱衷天使投資,將其視作與同儕建立聯繫及合作的途徑。該報告為豐第三度「企業本質」(Essence of Enterprise)報告,調查企業家的動力及抱負,涵蓋11個國家及地區超過3700多名成功企業家的觀點。

  報告指出,本港年輕企業家創業旨在為社會發揮正面影響,多於獨立自主或實現理想生活方式;過半數千禧世代企業家有投資於非上市私營企業,而該比例在其父母一輩中為略高於三分之一;而相較於55歲及以上的企業家傾向由實踐中學習,千禧世代企業家則尋求更多元化的職業發展、教育及指導。

  上一代創業動力來自渴望自主

  全球每5名受訪企業家中,就有一名將社會責任、積極參與社區事務或環境責任視為企業家的優先任務。在香港,父母一代的創業動力主要來自渴望自主,而千禧世代則追求透過創業發揮積極影響。在35歲以下的企業家中,逾三分之一(35%)視發揮社會影響為主要創業目的,而這一比例在55歲及以上的企業家中僅為19%。

  報告同時顯示,重視對社會影響與企業目標有密切聯繫。在亞太區,33%設立高增長目標的企業家表示,其創業目的是創造積極的社會影響,而增長目標最低的企業家中,只有28%以此為志。該發現表明,社會影響應為創業成功秘訣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者密不可分。

  投資風格有別於年長一輩

  豐私人銀行北亞區業務聯席主管黃偉基表示,是次研究表明,千禧一代企業家認為主動與他人建立聯繫與積累個人財富同等重要,這與年長一輩企業家的觀點不同。相較孤立看待投資,他們更感興趣其投資如何在大背景下,與其他個人目標、家庭和家族企業未來計劃相得益彰。

  在企業家將社會和環境因素納入商業模式的過程中,本港年輕一代發揮領導作用。本港普遍 (69%) 35歲以下企業家在建立現有業務中十分重視社會和環境問題;在55歲及以上的企業家中,則有52%持有相同觀點。

  黃偉基補充道,千禧一代的企業家心繫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此外,千禧一代企業家亦對環境、社會及管治 (ESG)和影響力投資感興趣,並將其納入家族辦公室願景之中,或成為他們貢獻社會願望的一部分。

  自力更生與透過教育及人脈成長

  亞太區近半受訪者(45%)均投資於非上市私營企業(其中中國內地的比例更高達53%),使資本及專業知識重新匯集到企業家社群中。然而,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年輕一代企業家投資的比例遠高於較年長的企業家,35歲以下的企業家中有48%參與天使投資,而55歲以上的企業家參與比例僅為37%。

  不同世代企業家對天使投資的看法及處理也存在差異。本港有67%的年輕企業家視天使投資為與同儕建立聯繫及合作的途徑,以了解最新行業發展和重大革新,並提高專業知識及技術。年長一輩企業家則視天使投資為豐富和擴大投資組合的方式,他們以非正式的形式、透過自身人脈進行天使投資。此外,本港55歲以上的企業家有78%認為最佳投資途徑是透過朋友,而35歲以下企業家的投資途徑則更多元化,包括朋友、財務及專業顧問以及風險投資者。

  豐私人銀行北亞區業務聯席主管洪嘉宏表示,千禧世代顯然有志貢獻社會,若輕率地將此理解為熱血青年的理想主義、制約成功的因素,無疑是不正確的。千禧一代企業家深明,企業如果不能持續成長,就無法發揮他們所期望的社會影響,因此他們力求做到兩全其美。在天使投資方面,年輕企業家看重志同道合;他們樂意投資於廣泛的企業家社群、彼此互助取得成功,及互相學習借鑑。

  對於何種教育及學習方式有助企業家獲得成功,不同世代企業家亦各抒己見。無論是籌集資本、創立企業還是發展業務,亞太區的千禧世代企業家均認為正式職業發展、教育及指導最具影響力。相比之下,55歲及以上的企業家主要依賴自身經驗。舉例而言,35歲以下的企業家中有37%會定期向律師或會計師等尋求指導,而55歲及以上的企業家中則只佔24%。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