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受貿戰影響 人民幣持續貶值 外貿股防守力強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報

  市況波動,人民幣持續弱勢,近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1個小時內連續跌破6.65、6.66、6.67、6.68四道關口,刷新7月6日以來新低,現報6.6792。人民幣貶值令A股及港股不穩。不過人民幣貶值危中有機,生產基地位於內地,但出口外貿的這些「收美金,畀人仔」的股份或可因為生產成本相對較低成為受惠股。互太紡織(1382)和德昌電機(179)為這類股份代表。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互太紡織主要生產訂製針織布,供給歐、美、日等多個市場的成衣生產商,涵蓋運動服、休閒服及內衣。其總部設於香港,其生產基地設於中國華南、越南、斯裏蘭卡,年產量約達8700萬公斤。互太客戶包括優衣庫(UNIQLO)、Victoria's Secret、沃爾瑪(Walmart)、Target、科爾(Kohl's),這五大客戶佔其總收入六、七成,其中最大客戶為優衣庫,約30%營業額來自優衣庫,優衣庫暢銷產品Heattech正是由互太出品。另外,互太與耐克(Nike)、Adidas亦有長時間合作,去年更是建立了與新客戶安踏(2020)的合作關係。與大型國際品牌合作,就如同得到長期生意一樣,業務合作較為穩定,這令互太過往的生意與盈利均保持穩定。

  互太:人民幣貶值有助成本下降

  互太是以生產為重心的企業,決定利潤多少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如何控制成本,其過往是典型的中國生產企業,憑中國生產成本低的優勢,獲得利潤,以及帶動企業不斷擴張。但在近十年間,中國各種成本不斷上升,令其競爭力減少,而互太亦與不少廠商一樣,開拓其他國家建立生產線,減少成本風險,及發展更為國際化生產的布局。互太先後在斯裏蘭卡、越南設廠,以平衡成本的風險,但互太在中國的廠房佔比仍是最多,越南佔比第二。

  互太毛利率大致穩定,反映互太的生意穩定,而且控制成本做得不錯,生意訂單中能得到合理的利潤部分。影響毛利率的一個原因是棉價成本,互太的紗供應商主要來自亞洲區,包括中國、印度、韓國、印尼等,以分散地緣風險,近年受惠生產棉價下跌,令成本下降。

  另一方面,互太將番禺廠房的生產設施升級,有助加強生產力及效率。而近來人民幣貶值亦有助成本下降,從而令整體毛利率提升。去年互太越南廠房停產雖令其2018財年純利有所下降,但早前互太公布越南廠房已於今年1月起開始有限度生產,並逐漸增產,期望於2018年年底前達到其全部產能。截至2018年4月,廠房的生產能力已達到設計產能的約25%至30%。另外,越南廠房復產亦可令其避開中美貿易戰不明因素,保持利潤穩定。

  大和調升互太評級至「買入」

  近日,大和發表報告,將互太紡織評級由「跑贏大市」升至「買入」,主要因為是預料其毛利率在2019年財年復蘇,以及股息率達8%,維持目標價9元。

  大和表示,互太紡織在2018財年下半年毛利率下降至14.2%,是自環球金融危機以來未見的水平,原因包括其越南工廠暫停生產,吸收固定成本和降低高利潤內衣布料訂單,原材料成本上漲以及人民幣升值。

  大和預計利好因素包括,美國大眾市場品牌如沃爾瑪和科爾的訂單減少,近期人民幣趨勢逆轉至貶值,以及除化學染料外的紗線和能源等原材料價格穩定。但大和仍相信訂單表現仍然健康,因優衣庫等關鍵客戶仍然需要在越南增加產能,以及與安踏體育的合作關係迅速擴大,故調高評級。

  該行將互太紡織2019至2020財年兩年每股盈利下調9%至11%,以考慮銷售量增長放緩和純利逐漸恢復。該行的2019財年預測毛利率17.5%亦比管理層的指導18%更保守。預測互太紡織2019及2020財年純利分別為8.72億元及9.78億元。

  德昌電機:研貿戰對銷售影響

  德昌電機(179)日前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季度,集團之營業額為8.72億美元,按年上升16%。未計入匯率變動及收購漢拿世特科一個月之影響,營業額上升10%至8.26億美元。

  季內外幣匯率的變動為集團營業額帶來正面影響,增加3400萬美元。比較2018年6月30日止季度與去年同期之平均匯率,增幅源於歐元、人民幣及加元兌美元轉強帶來的影響。新收購漢拿世特科為營業額增加1200萬美元。按形式上之基礎計算,未計入匯率變動,漢拿世特科之相關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約12%。

  汽車產品組別之營業額上升1.09億美元或19%。未計入貨幣效應及收購漢拿世特科一個月的影響,汽車產品組別之營業額上升6600萬美元或12%。當中亞洲地區上升25%;歐洲地區上升2%;美洲地區上升10%。未計入貨幣效應,工商用產品組別之營業額較去年同期上升700萬美元或4%。當中亞洲地區上升7%;歐洲地區持平;美洲地區上升4%。

  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汪穗中表示,展望未來仍然關注美國、中國和歐盟貿易糾紛的危機,最終會否對全球經濟增長產生不利影響。按照集團目前的分析,美國向輸美的中國產品啟動301法案額外徵收的關稅,適用於德昌電機之產品佔集團年度總營業額的比重少於5%。但基於集團極為多元化的環球銷售基礎,估計301關稅法案對公司直接銷售的影響不大。然而仍然難以評估進一步的報復性關稅將會對消費者需求、購買行為以及德昌電機的組件輸入成本所產生中至長期的影響。

  花旗指德昌受益於產品需求上升

  花旗發表研究報告稱,德昌電機將受惠於純電/混動汽車時代微型電機需求上升,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40港元。花旗認為,2018財年,德昌電機利潤率較預期差以及貿易摩擦威脅的問題,實際上已經過去,該股過去三個月累跌約18%,已屬超賣,正好為投資者提供了趁低吸納的良機。

  【小錦囊】人幣貶值應避開哪些股?

  目前人民幣持續貶值,屢刷新低。近日星展銀行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投資總監侯偉福預料,隨著美元走強,下半年人民幣會繼續跟隨其他亞洲貨幣下跌,有機會貶值3%至4%。花旗亦發表報告稱,對人民幣匯價預測,該行料今明兩年美元兌人民幣平均匯率為6.38及6.28,受到中美貿易戰氣氛影響,料人民幣貶值的情況於短期將會延續。

  人民幣貶值,將會衝擊到不少行業將會,其中包括內房、外債較高的航空及紙業股。這是因為內地航空股大都是高外債行業,他們的債務都以美元為主,人民幣貶值將會出現匯兌虧損。另外,今年國際油價反覆造好,必然推高進口航油價格,燃料費用佔總成本約三成,航空股表現也因而受到拖累。中資航空股中國國航(753)、東方航空(670)及南方航空(1055)6月下旬以來股價續跌,航空板塊弱勢已成,投資者下半年宜繼續迴避這類股份。

  人民幣貶值,會令以人民幣作為主要收入,但負有巨額外債的內房企業落入困境,皆因外債財務開支增加,宏觀市況波動增加風險,又或會影響其銷售情況,從而拖慢資金回籠速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