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科爆港鐵高層早知剪鋼筋

2018-07-14
来源:香港商報

田北辰昨在会议上展示红磡站月台剪钢筋的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在會上再爆料,直指港鐵高層對剪鋼筋事件一早知情,當事人包括港鐵沙中線外籍土木工程總經理胡宏利(Aidan Rooney)及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

  潘焯鴻特別會議上點名

  潘焯鴻又指,已將相關紅磡站多達80GB的相片和影片轉交警方,他亦已就事件向警方錄口供超過20小時,詳細交代剪鋼筋事件。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出席會議的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指,政府不能接受港鐵接連出現建造問題,以及沒有及時通報政府。

  蘇偉文表示,行政長官已委任調查委員會調查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委員會職權廣泛包涵各方面,希望釐清事實,查明工程的事實,并全面檢討港鐵管理、通報政府及監督工地等制度,預計很快會展開工作。

  應邀出席會議、負責混凝土工序的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在會上透露,早在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已留意到有人剪短鋼筋;期間他和沙中線土木工程總經理胡宏利巡查工地時,對方至少3次問及他剪短鋼筋問題,他當時回答鋼筋被剪情况未有停止。換言之,胡宏利早在當時已知悉事件。

  估計數目由數百至千支

  他又稱,2016年底曾與黃唯銘電話聯絡,談及剪鋼筋事宜,黃唯銘回應會跟進,故他認為黃唯銘在通話前已經得知事件。此外,潘焯鴻又指出,港鐵報告顯示,中科曾於2017年1月向總承建商禮頓發電郵反映問題,當時禮頓曾將電郵轉發港鐵,因此在書面上,港鐵最遲應在2017年1月已知悉事件。

  對於港鐵曾評估有20支鋼筋被剪,潘焯鴻透露,根據他公司2015年至2016年在屯馬線的觀察,工地32個倉各有數十或過百處被剪,故估計被剪的鋼筋數目共有數百至1000支,而非20支。

  潘焯鴻又提到,去年9月18日和禮頓高層會面,禮頓同意為剪鋼筋作補救措施,但要求自行和港鐵交涉,中科為解決事件,同意按協議刪除交給禮頓的相片和影片,并接受所有工程資料不能向外透露。潘焯鴻承認,當時接受相關協議是錯誤的決定。

  80GB相片資料已交警方

  潘焯鴻指,公司仍然保留相關紅磡站的80GB相片和資料,并且已將相關資料轉交警方。同時,他已就事件向警方錄口供超過20小時,交代剪鋼筋事件詳情,包括誰剪短鋼筋、剪鋼筋的時序等。他認為港鐵不應等待調查委員會完成調查,而應盡快釐清他所說的相關證供,向公眾交代。

  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總經理黃智聰在會議上承認,紅磡站滲水牆壁的部分鋼筋沒有扭入螺絲頭,部分螺絲頭沒有拆除保護蓋。港鐵負責沙中線和機電工程的總經理李子文表示,公司已提交報告,并已將掌握的所有資料,如實放在報告之內,港鐵會全面配合調查委員會工作。

  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指,事件屬於嚴重違規,批評港鐵如有監控事件但沒有披露,是存心欺騙,認為事件比剪鋼筋嚴重。而事件主角禮頓及被指是負責剪鋼筋的分判商泛迅則拒絕出席會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