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金管局即將推出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

2018-07-16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香港事實上的央行將於下月上線一個區塊鏈支持的貿易融資平台,將包括彙豐(HSBC)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在內的21家銀行連接起來。

  該系統由中國平安集團(Ping An Group)設計,將成為政府主導的首批旨在升級9萬億美元全球貿易融資行業的最重要的項目之一。

  預計區塊鏈將大幅縮減日常貿易融資和供應鏈融資交易所需的時間和文書工作,因為它使得核實這一複雜流程中的每一步,以及確認相關各方的資質變得更容易。

  許多銀行已經在主導開發使用區塊鏈的貿易融資平台。今年5月,彙豐宣布,它已使用區塊鏈進行了全球首例商業上可行的貿易融資交易。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和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也在聯手推出類似業務。

  在政府支持的貿易融資平台中,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的項目將是最早上線的項目之一。平安常務副總經理陳心穎(Jessica Tan)表示:“現在監管機構在嘗試將各家銀行連接起來,而不是由一家家銀行嘗試這樣做。”

  該平台將由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的銀行所有。金融機構的最終數量尚未確定,但預計將有21家銀行加入。

  平安集團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賬通(OneConnect)利用其已在中國內地部署的技術設計了香港貿易融資平台。陳心穎表示,其中一個關鍵特點是,它將讓小公司更多地獲得貿易和供應鏈融資。

  由於注冊新客戶所需的盡職調查成本增加,世界各地的小公司通常難以獲得銀行服務。金融壹賬通的技術能夠以低成本獲取各種公司數據,以評估潛在客戶。這將使該貿易融資平台能夠承接更多的小企業。

  區塊鏈是分布式賬本技術,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就以其為基礎。區塊鏈不使用中央清算流程,而是使用數千個單獨的計算節點來驗證交易,這讓它幾乎不可能被黑客攻擊。

  該技術有望通過削減處理交易所需的文書和人力來改變貿易融資行業。它還可以將一些交易所需的時間從兩周縮短到僅僅一天。

  在新的貿易融資平台上,欺詐也將更容易被發現。公司經常要求銀行提供的資金超過貿易所需的資金。一旦區塊鏈中記錄了一筆貿易,所有各方將能夠查看所必需的融資水平,從而使獲得多餘資金不那麼容易。

  金融壹賬通在今年之前一直專注於在中國內地開展業務。然而,在2018年初,它在新加坡開設了辦事處,目前它在中國境外有100多名員工。香港貿易融資平台是其在中國內地以外最大的項目之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