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浸大國家實驗室冀研究「樣品過河」

2018-07-18
来源:香港商报

 

  蔡宗葦教授介紹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网報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香港浸會大學「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昨日向傳媒開放,介紹過去5年有關空氣污染與人體肝、腎及乳腺癌關係的研究。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蔡宗葦呼籲,期望粵港澳大灣區成立後,可順利開通綠色通道,使研究樣品順利「過河」。

  大灣區成立後可望突破瓶頸

  蔡宗葦表示,香港各大院校研究的一個重大瓶頸是研究樣品無法過關,因此研究團隊往往要奔波於兩地;由於香港有採樣限制,而內地樣品種類豐富,雖然現在可為科研樣品申請特殊通道,但過程仍非常困難。

  他指出,多數香港科學家都面臨科研樣品無法過關的問題,且該訴求已提出多年,近期由於大灣區的開發,香港政府與中央政府已達成在大灣區開設特別綠色通道的共識,允許香港和內地的研究樣品互通有無。蔡宗葦表示,希望該政策盡快實施,使研究樣品順利「過河」。他亦表示,希望科技部能為實驗室添置更多科研儀器。

  目前,浸大實驗室每年的研究經費大約有1000至2000萬元,特區政府科技署在去年提供500萬元作研究經費,科技部亦通過「資金過河」資助了100萬元。蔡宗葦稱,除了資金,期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與內地合作,注重技術的交流及互補,使相關研究更進一步深入。

  發現空氣污染可致多種病變

  蔡宗葦介紹,由於廣州、東莞等地空氣被污染,毗鄰的香港也多少會受到影響,因此在過去5年,浸大實驗室透過質譜成像技術研究空氣污染與人體健康的關係,發現空氣污染不僅會導致呼吸系統疾病,亦會導致心血管病、腎癌及認知障礙症。

  浸大實驗室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3個,分別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的分析和毒理學研究、蛋白質組學和代謝組學分析平台的建立及其在POPs相關疾病中的應用、新型生物傳感和生物成像技術的開發及其在環境污染與人類健康研究中的應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