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匯率恐懼症可休矣

2018-07-18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呈現迅速走弱的態勢,市場上有人猜測,這是中國政府應對貿易衝突,主動為之的結果,進而造成市場上出現比較明顯的人民幣匯率浮動恐懼症。但近日人民幣匯率表現證明,近期人民幣貶值並非政策主導的結果,未來人民幣匯率也不會出現政策主導下的大幅貶值,市場出現的人民幣匯率浮動恐懼症勢必消退。

  波動未超合理區間

  7月17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跌63個基點,為連續第三個交易日下跌,報6.6821,創2017年8月9日以來最低水準。很明顯,空頭仍然沒有放棄推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破6.70關的打算。

  但是,人民幣匯率仍然處在抵抗性下跌的軌道上,16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盤上漲37個基點,報6.6838,脫離上周五創下的近11個月新低。而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仍在6.70上方窄幅波動,紐約交易時段盤尾報6.7033。

  綜合對比就會發現,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並未超過合理區間,其實沒必要恐懼。到7月17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今年以來總的貶值幅度只有1479個基點或2.26347%,這與其他強勢貨幣兌美元匯率的回軟程度相比,還是非常堅挺的。

  而且,人民幣匯率只是階段性的回軟。今年年初到6月14日,也就是特朗普宣布對中國產品徵收高關稅之前的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還在6.3962元,顯示只是在中美貿易戰正式接火之後人民幣才出現比較劇烈的回軟。

  要知道去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的中間價最低曾到達6.95元,而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還有4028個基點或5.8%以上的年度升值幅度。現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總體上還在6.70上方糾纏,並未失控。

  本輪人民幣回軟主要原因是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而貿易戰的衝擊高潮已逐漸過去,近期中國央行更表現出在6.70一線設防的味道。

  兌其他貨幣表現溫和

  從去年年初到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驚人的升幅,從最低的6.95最高到達6.23,最大升值幅度達到7200個基點或10.3597%。這樣的升幅自然是需要修復的,所以,中美貿易戰就給了人民幣一個回軟修整的機會。

  另外,如果將人民幣兌世界主流貨幣的匯率數據比較一下就會發現,情況仍在可控之中,無需大驚小怪。

  到7月12日,人民幣兌世界主流貨幣也是有限回軟,如兌日圓今年以來貶值的幅度是3.10%,兌港元今年以來的貶值幅度是0.17%,兌英鎊今年以來的貶值幅度是0.525%,兌新加坡元今年以來的貶值幅度是0.33%,兌瑞士法郎今年以來的貶值幅度是0.053%,總體上都在合理區間,完全沒有出現失控的情況。如果將去年年初到目前的數據一比較就會發現,至少在去年年初到現在的時間段裏,人民幣兌換世界主流貨幣仍然是大面積大幅度升值的。

  而到7月12日,人民幣今年以來兌一些主流貨幣還保持升值的態勢,如兌歐元還有0.064%的升幅,兌澳洲元還有3.3%的升幅,兌新西蘭元還有2.55%的升幅,兌加拿大元的升值幅度為2.7%,兌盧布還有5.87%的升幅。

  中國不會操縱貶值

  市場瘋狂做空人民幣的背後是一種論調,認為人民幣貶值背後是中國央行為首的行政主導,目的就是將匯率作為應對貿易摩擦的中方武器。但這明顯是站不住腳的。

  中美貿易戰雖還沒有停止的象,但人民幣大幅貶值的概率是很低的。一是人民幣國際化有助於提高人民幣需求。隨人民幣國際化的逐步推進,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會日益增多,同時,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功能會日益增強。二是中國經濟增長穩定,經濟增長速度保持在良性軌道上。經濟增長穩定有助於穩定人民幣匯率。三是中國資本項目逐步開放,而且對外開放的領域越來越多。隨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進入中國的資金,特別是長期性資金會越來越多。四是中國央行會繼續發揮穩定器的作用,中間價反覆維持在強勢區間就說明了這一點。所以,只要堅持正確的經濟戰略,堅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導向,在人民幣短期波動過大時適時調節,人民幣大幅貶值的概率依然很低。

  對待人民幣匯率波動,要有一顆平常心。要看到,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是市場作用的結果,也反映市場主體對靈活匯率的適應性和容忍度增強。相對於歷史上的單邊走勢而言,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特徵顯著,彈性明顯增強。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已近清潔浮動,市場化定價因素的決定性增強,市場預期有所分化,市場也越來越適應動態變化的匯率。

  近期人民幣匯率較快貶值主要是由外部環境和市場情緒變化引起,並不代表經濟基本面出現了實質性和突變性的變化。

  一方面,美元指數持續走強,客觀上推動人民幣匯率被動貶值。另一方面,全球貿易環境深刻變化引發市場情緒較大波動,投射到匯率等經濟變數上。並且,前期人民幣有效匯率漲幅較大,近期調整也是對前期偏強走勢的一種市場化校正。

  子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