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港股可能已見短期底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先看兩段有意思的新聞:

  美國財長鉧欽(Steven Mnuchin)7月12日對美國議員們表示,現在還沒有通向中美貿易戰解決方案的清晰路徑。如果北京願意作出「結構性改變」,美國政府隨時可以繼續與中國進行經貿談判。

  7月13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招待會上有記者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提問:美國財長日前表示,如中方願進行結構性改革,美願與中方就有關問題進行討論。你對此有何評論?這是否意味美方希望中方重提貿易磋商?華春瑩表示,商務部發言人已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磋商的前提是要有信用。」

  從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開打貿易戰開始,基本都是美國單方面提出要求、然後中方回應,這是中方第一次向美方提出了恢復談判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信用」。

  我們認為,上面的新聞可能包含了下面幾個資訊:首先,中美雙方到目前為止應該已經停止了對中美貿易戰的所有溝通,處於僵持狀態;其次,美國似有重開中美經貿談判的想法,但基於先提出恢復談判一方將在談判中處於弱勢地位的原因,美國希望透過隔空喊話的方式傳達這個資訊;第三,中國似不急於恢復談判,反而提出了「要有信用」的先決條件。

  美方放緩進攻勢頭

  從雙方的互動來看,似乎中美貿易戰的攻守態勢開始有微妙轉換,美方進攻的勢頭有下降迹象。

  我們在之前的博文「史詩級貿易戰的幾種可能打法」裏,提出雙方打貿易戰的策略是:「預計雙方一方面將盡力給對方造成傷害,另一方面,又將盡量減少對方對自身造成的傷害。」就目前形勢的發展來看,這個判斷大致符合實際。

  美國貿易代表署在新關稅措施實施幾小時後,就公布了受損美國企業的申請豁免加徵關稅辦法。而中國商務部隨即也發布了對中國受損企業的救助辦法。為緩解企業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受到的影響,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9日指出,中方會持續評估各類企業所受影響,將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用於緩解企業及員工影響,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強化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營造更好投資環境等措施,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進口等,同時相關政策組合還在不斷完善之中。

  除此之外,中國政府也採取了一些其他措施,以穩定經濟增長和金融形勢。

  據報道,內地當局給中美貿易戰定的調子是「以牙還牙」,就是說,只要美國不停手,中國就會一直打下去,對中國而言,貿易戰就是「持久戰」。我們在上篇文章裏提出:「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形式不是速決戰,而是持久戰,因此練好內功,保持內部的穩定對雙方都至關重要,一旦誰的內部先出現不穩,誰就可能輸掉這場貿易戰。」

  貿易戰衝擊內地金融和經濟

  大體而言,貿易戰給中國帶來了金融市場和經濟增長兩方面壓力。在金融市場方面,由於擔心貿易戰對經濟的衝擊,加上金融去槓桿對投資者帶來的資金收縮壓力,內地及香港股市在前段時間持續大跌,內地領先的通訊公司中興通訊(763),也因受到美國制裁而股價大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出現了較大跌幅,投資者心態有些恐慌;在實體經濟方面,雖然到目前為止,貿易戰帶來的實際衝擊不大,但貿易戰引起的出口放緩與去槓桿帶來的資金收縮環境,與基建和房地產減速等因素交織在一起,對未來經濟形成了一定的向下壓力。

  與美國股市表現相對較好、經濟數據也較為強勢的情況相比,明顯在貿易戰第一階段中國的經濟和金融情況相對不穩,股市受到較大壓力,如果中國經濟和金融狀態未來持續不穩的話,可能會對中國與美國進行貿易「持久戰」的能力造成負面影響。

  針對這些負面因素,內地當局之前中性的貨幣政策已開始轉向相對寬鬆,去槓桿的節奏也已開始有所放緩,提高個稅起徵點以增強中產消費能力的政策正在討論,很多專家建議財政政策應該更加積極,各主管領導也紛紛出來喊話要投資者增強對內地經濟和股市的信心。另外,據傳媒報道,消息人士透露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之一的中投公司,已為申請投資內地市場進行相關籌備工作。我們認為,這些措施反映了內地當局對穩定經濟和金融形勢的重視,也對經濟和金融市場的穩定產生了一定效果,預計未來類似措施仍將陸續有來。

  中國反制措施引起美企業關注

  在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對中國帶來一些負面衝擊的同時,中國針對美國農產品、水產品以及汽車等的反制措施也開始在美國發酵,例如芝加哥市代表團7月11日來華,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城市與美國芝加哥市投資合作論壇」,芝加哥市長說:「我們反對對抗,我不想成為特朗普與中國對抗的犧牲品,我不想成為一個棋子……」;美國領先的電動汽車生產商特斯拉未回應特朗普把工作帶回美國的呼籲,計劃在中國投資建設首個海外超級工廠,計劃年產量50萬台,為上海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外資製造業投資;美國多位議員公開反對特朗普對中國加徵關稅的做法,參議院也通過無約束力的動議,要求限制特朗普用國安理由加徵關稅的權力;即使一向避免直接評論貿易政策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在上周四的訪問中表示:「如果很多產品被徵收高關稅並持續一段日子,則將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隱晦地表達了對特朗普關稅政策的反對。

  從這些情況看,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在美國的精英階層已開始遇到一些公開反對。雖然我們之前多次討論,由於特朗普的核心支持者屬於美國鐵鏽地帶的藍領工人和農民,因此他未必會很在意精英階層的意見,但是,缺乏精英階層的支持,特朗普繼續推動貿易戰的能力無疑也會受到很大的限制,結合鉧欽之前放出美國政府願意有條件恢復談判口風的象,美國在貿易戰中進攻意願和能力有所下降的可能性看來相當高。

  港股本月或下月料反彈

  我們認為港股有可能已見短期底,主要是基於以下的3個理由:

  首先,壞消息出盡。一方面,根據上面的討論,我們看到特朗普在中美貿易戰中的進攻勢頭和意願有下降的可能;另一方面,根據美國的加稅程式,美國要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需要約2個月的諮詢期,正式增加關稅可能要到8月30日公眾諮詢期結束後。換句話說,從現在直到8月底,這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都是實際上加不成的。我們很難想像,在這個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稅未完成前,特朗普又繼續擴大擬加徵關稅的商品規模。也就是說,從現在直到8月底,中美貿易戰將進入壞消息的相對真空期,暫時可以不必擔心出現新的壞消息。由於過去的壞消息已在市場上反映,新的壞消息又暫時沒有,所以短期有可能壞消息出盡。

  其次,政府將繼續推出穩定經濟和金融措施,繼續維穩。內地政府已經推出了一些措施以支持經濟和金融穩定,到目前為止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內地及香港股市從7月6日開始出現了企穩反彈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雖然之前出現急跌,目前也大致穩定在1美元兌6.6至6.7人民幣水平附近,未見恐慌象,初步扭轉了前一段時間投資者過度悲觀的心態。按我們預計,中國政府仍將繼續推出一些支持經濟、穩定金融的措施,有利於支持內地及香港股市出現反彈。

  最後,市場積弱已久,技術上有反彈需求。內地及香港股市自1月底見頂回落以來,在中美貿易戰以及中國去槓桿的壓力下,經歷了近半年的調整,負面因素得到了較充分的表現,市場心態也較為悲觀,存在技術反彈的需求。另外,內地南下資金在經歷了長時間的淨流出後,最近一周出現了持續淨流入,也有利於港股的短期上漲。

  綜合以上因素,我們認為港股很可能已見短期底,有機會在7、8月間出現一個較大的反彈。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