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怀念周正庆的耿直稳健 重温其对香港商报的期望

2018-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证监会第三任主席周正庆7月21日在京病逝,这位上世纪80年代的央行副行长、90年代的央行党组书记,非常关注金融系统的稳健发展,其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两年九个月的任期内,秉持积极治理股市的理念,内地股市连续两年上涨。2013年,周正庆以78岁高龄参加由香港商报、全球商报联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球金融透明度发展论坛》,盛赞本报视野开阔、视角广泛,运用媒体力量对全球重要银行透明度进行独立第三方评价。现重温周正庆主席演讲全文,表达对其深切感恩与怀念。
 
  旧闻新读:2013年周正庆谈加强金融透明度建设
 
  2013年1月17日,由香港商报、全球商报联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协办支持的《国际金融透明度发展论坛》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召开。证监会原主席周正庆指出,防范诸多消极因素的影响,需要做出多方面的努力。其中一个急需抓紧研究解决的问题,就是要从舆论上、制度上、机制上不断提高银行透明度的建设,创建一个既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又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良好金融环境。
 
  附嘉宾发言全文:
 
  周正庆: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全球银行业透明度的论坛。
 
  透明度问题,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在国际以及国内来讲并不突出,也就是说大家似乎都认为过往透明度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但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出现以后,其中暴露出来的很多问题,使我们对此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了,也看到了金融界透明度加强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我认为,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暴露的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归纳起来有三个特点:
 
  第一,脆弱性。昔日世人瞩目、高高在上的华尔街威风扫地,世界知名的五大投行竟然在顷刻之间土崩瓦解,这是我们原来所预料不到的,其中三个垮台,两个岌岌可危,被迫转型为传统的商业银行,有上百家商业银行纷纷倒闭。
 
  第二,贪婪性。过去世人一向认为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法规比较健全,信用可靠,堪称典范。但这次金融危机当中,随着事态的发展使我们看到资本主义贪婪的本质是造成本次金融风暴的一个重要原因,不仅众多的金融机构为了追逐高额利润不择手段,不顾道德廉耻,坑蒙拐骗;甚至连世界三大评价机构也公然弄虚作假,他们自己也称“把灵魂出卖给了魔鬼”,明明是有问题的债券居然被贴上优质的标签,欺骗了全世界。
 
  第三,欺骗性。美国作为金融危机的制造者和推动者,为了转嫁自己的金融风险,利用所谓“金融创新”开发了名目繁多的衍生产品,通过弄虚作假把风险传给了全世界,让世界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在这些名目繁多的衍生产品当中,使我们看到,他们是通过弄虚作假,明明是有问题的债券居然向大家推荐是信用好的债券,导致各国的消费需求、企业盈利不断恶化,引发了世界性的金融衰退。
 
  上述诸多问题的暴露,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训和启示,要防范上述诸多消极因素的影响,需要我们做出多方面的努力。其中最急需抓紧研究解决的问题,就是要从舆论上、制度上、机制上不断提高银行透明度的建设,创建一个既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又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良好金融环境。
 
  我认为,在这方面新闻媒体的积极参与,运用舆论的力量对全球银行透明度进行评价,并发布相应榜单不仅是及时的,而且是有效的。全球商报联盟覆盖全球主要经济区,视野开阔,触角广泛,他们又处于独立的位置,使其他任何一种监督所无法取代的。
 
  我希望,全球银行透明度评价能够越办越好,见证中国金融透明化进程,为中国金融机构进入国际市场打开方便之门;希望通过银行透明度的评价与发布,吸引到更多的媒体来关注中国金融环境的健康发展。
 
  我们应当看到,中国银行业的透明度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中国金融机构要真正地成为全球知名的金融机构任重道远。透明度是让国际投资者认识中国银行业的第一道门槛,也是中国金融业进入国际世界的重要一环,成功跨越这道门槛需要各方面共同的努力。
 
  最后,我预祝“全球银行透明度论坛”举办成功,预祝“2011年全球银行透明度评价成果发布”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