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Q2股票投資轉虧累事 外匯基金投資收入跌八成

2018-07-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香港金融管理局昨發布外匯基金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今年上半年外匯基金錄得273億元投資收入,較去年同期的1362億元大跌約八成。第二季度外匯基金投資虧損達77億,是2016年第三季首次錄得跌幅。

  外匯基金上半年273億元的投資收入,其中包括195億元債券投資收益、50億元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89億元其他投資收益,亦包括在香港股票投資及其他股票投資方面錄得的虧損,分別為34億元及27億元。香港股票投資第一季度有17億元收益,而第二季度卻虧損達51億元。

  環球股市新高後大幅調整

  截至6月底,外匯基金總資產約4.1萬億元,較去年底增加854億元。外匯基金在今年所得的投資收入,當中222億元將會用以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另外的69億元將會撥去香港特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扣除所有應計費用及所有支出後,外匯基金累計盈虧將減少362億元。

  金管局表示,由於環球金融市場在今年上半年十分波動,年初市場憂慮美國聯儲局加息速度會隨美國通脹升溫而加快,令美國國庫收益率增長迅速,環球股市在月底創新高後進行大幅調整,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一日內下跌1175點,創有史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其後,市場氣氛受到美國與貿易夥伴之間的糾紛影響,環球股市走勢反覆。第二季度美元漸轉強勢,新興市場資產價格出現較大幅度跌勢。

  陳德霖:續作防禦性部署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指,有如金管局在年初的預警,環球資產價格普遍處於歷史高位,市場或低估某些風險因素,如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及美國政府的外貿政策,此類風險因素導致資產市場出現大幅度波動。他續指,預計下半年的投資環境會變得更加複雜和困難,當中包括中美貿易戰及其他國家的貿易摩擦,市場走勢變得更加難以估計。他強調,在貿易戰下「沒有贏家,只有輸家」,中美貿易戰持續加劇,將會為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帶來衝擊。

  陳德霖稱,相信美聯儲或因通脹升溫而加大收緊貨幣政策的速度與力度,造成市場進一步波動。面對市場上不穩定因素,金管局會繼續進行防禦性部署及運用多元化的投資策略,提高外匯基金面對市場不穩定的抗震能力。

  【数字背后】投資表現與市況相符

  根據金管局昨發布的外匯基金上半年財務狀況,外匯基金投資收入各個分項在去年同期及今年同期的表現,大部分均錄得跌幅。回顧恒生指數表現,2017年上半年升3764點,而今年上半年則下跌964點,影響外匯基金在香港股票的投資,去年同期錄得278億收益,今年上半年表現反彈,錄34億虧損。

  與去年同期比較,外匯基金的其他股票投資表現差強人意,由去年同期大賺401億元,變為今年上半年的27億元虧損。外匯收益方面,則由去年同期的343億元,收窄至今年上半年的50億元。其他投資收益由去年同期的175億元跌至今年的89億元。只有在債券投資收益錄得升幅,由去年同期的165億元升至今年的195億元,按年錄逾18%升幅。

  首兩季分項表現反覆

  再比較2018年第一季和第二季表現。外匯基金投資收入各個分項,在今年首兩季度的表現反覆。回顧恒指今年上半年表現,第一季度升174點,第二季則大挫1138點,令外匯基金在香港股票方面的投資轉盈為虧,由第一季度的17億元收益,變為第二季度的51億虧損。

  同樣轉盈為虧的是外匯投資,由第一季度的263億元收益,變為第二季的213億元虧損。另一方面,其他股票投資扭虧為盈,由第一季度虧損74億元,改善為第二季度的47億元收益。表現較穩定的是債券,由第一季度的55億上升至第二季度的140億。實習記者黃馳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