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打擊違例司機 改善交通擠塞 交警今起全港攝錄執法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為打擊交通違例事項造成的交通擠塞,警方早前於交通黑點進行攝錄執法先導計劃,認為效果不俗,至昨日再宣布該科技攝錄執法試驗計劃,將於今日起擴展到全港,並進行為期6月的試驗計劃,針對6項違例行為錄影,包括在禁區上落客貨、非法進入黃格;違例在巴士、的士、小巴站停車等,計劃結束後再作檢討。

  警方今日起推出為期半年的攝錄執法試驗計劃,打擊交通違例罪行。

  北區九龍東試辦2月見成效

  鑑於本港交通擠塞問題嚴重,警方在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在新界北區及九龍東區進行2個月的先導計劃,以手提數碼攝錄機拍攝違例情況,共發出540張定額罰款告票,當中以「禁區上落客」較多,全數均無爭議,大部分已繳付罰款,對改善黑點交通情況亦理想。警方認為,此方法一舉多得,包括可節省執法人手,及使用攝錄機有助搜集更多證據,減少與司機爭拗。

  禁區上落客貨亂闖巴士站等

  警方交通總部總督察李文杰昨日表示,早前以手提數碼攝錄機拍攝違例情況的試驗計劃成效不錯,決定於8月1日起將計劃擴至全港5個陸上總區。計劃主要針對6種違例事項,包括在限制區上落客;限制區上落貨;非法進入巴士、小巴、的士站;巴士、公共小巴及的士上落客過久;非法進入「黃格仔」路口;以及「U」字形掉頭時阻礙其他車輛。其中,進入「黃格仔」及掉頭會交由各總區交通部負責,其餘4種則交各警區交通隊處理。

  即發告票或翻看片段發告票

  李文杰續指,各警區交通警員會試用手提數碼攝錄機,每星期進行至少一次巡查,如果有需要各單位可因應情況,加強巡查次數。屆時,警方會採用「即時票控」及「非即時票控」,在各區的交通黑點附近攝錄,並安排警員戒備,若發現有車輛違法,會即時截停車輛及發出告票。至於非即時模式,是由負責攝錄警員巡查完畢及返回警署,將會根據攝錄片段及個人紀錄確定車輛違法後,向司機發出告票,而司機可要求觀看錄影紀錄。

  職業司機歡迎指助打擊違泊

  有巿民對計劃表示歡迎,指自己居所附近的違例泊車極為嚴重,又經常有大量車輛泊於馬路上,容易造成危險。此外,有職業司機表示,不擔心會被警方檢控,又指歡迎警方執法,認為有助打擊違泊司機;另有職業司機就指警方以錄影執法,令他「中都唔知」,處理手法亦有欠公允。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