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倡青衣屯門開闢礦場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香港大學地產及建設系昨日發表有關香港石礦業歷史發展的研究成果,認為香港要重新達到自我供給石材未必可行,但可以透過開發新的石礦場,提高本地石材供應量,具體地點可考慮在青衣及屯門。此外,可參考外地經驗,在規劃時考慮環境保育因素,令石礦場日後成為旅遊景點。

  重拾歷史產業 增本地供應量

  研究團隊指出,由於香港古時位於火山帶,出產的花崗岩石屬於最優質的一級石材。香港石礦業至今已有170年歷史,起初有四分之一港島人口從事與採石相關的工作。在上世紀初,全港有超過100個石礦場,建築原料可自給自足,現存不少歷史建築都是用本地出產的花崗岩建成,包括赤柱美利樓、茶具博物館、終審法院大樓等。產量之多可供出口至中國內地,甚至遠至美國三藩市。

  港大地產及建設系潘新華教授指出,時至今天,本地的石礦場只剩屯門藍地石礦場一個,供應少於10%的本地需求,更將於2022年停工,屆時需要全面依賴由內地入口的石材。他說,香港要重新達到自我供給石材未必可行,但可以透過開發新石礦場,達到提高本地石材供應量,具體可考慮青衣、屯門等地。

  他又舉新加坡為例,指新加坡在開採石礦後為礦場綠化,最終轉化成新的旅遊景點,建議港府可參考外地經驗,在規劃時考慮環境保育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