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長實現價買 中長線持有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报

  筆者上周六以講者身份出席公司舉辦的一個講座,講座前後不少聽眾均有詢問問題,除了貿易戰等宏觀問題外,更有不少觀眾問筆者對企業管治的看法。筆者分析公司有自己一套,除了業績外,企管亦相當重要。要了解當中真諦最好與管理層溝通,但有時候透過合作亦可對該公司文化略知一二。筆者便曾領教過一些大公司中層在合作過程中自以為是且目中無人,這樣不僅反映不夠專業,更嚴重影響公司形象。至於這類公司的投資價值,亦肯定會大打折扣。

  當然,不得不分享對貿易戰的最新想法。在沒有太多預期下,歐美雙方上周達成初步協議,歐盟將向美國購買大豆等貨品,在談判期間汽車進口關稅不會開徵。不過,法國卻持相反意見。事實上,法國屬於區內農業大國,佔歐盟農業總產值約20%,假設日後美國農產品大幅傾銷到歐盟區,對法國的打擊可謂不小。由於歐盟各國發展背景不同,經濟實力亦有強弱之分,因此在美歐談判上難免令歐盟區出現「順得哥情失嫂意」。歐盟官員每次會議均強調「歐盟要團結」,最大原因莫過於此。只是現實情況是,哪有國家會願意「犧牲小我」呢?

  騰訊中期業績成關鍵

  至於港股方面,7月份未能「翻身」,最大因素仍是受到貿易戰及騰訊(700)股價疲弱拖累。單計7月騰訊股價累跌達9.8%,市場對業績的擔憂,加上外圍科技股表現不濟,以及北水力沽,成為騰訊股價的緊箍咒。騰訊能否「翻身」,關鍵在於中期業績能否「爭氣」。無疑手遊表現的確難有憧憬,但筆者預計廣告以至小程序發展仍有可為,所以對其前景仍充滿信心,不會因近期股價大跌而影響筆者看法。筆者會待績後視乎業績表現再作增持部署。

  股份方面,則可留意長實集團(1113)。集團自去年以402億元出售中環中心後,筆者已預期該公司會重建和記大廈,故對相關消息並不太感意外。事實上,港島區優質商業地已買少見少,重建將可釋放其本身價值,亦可增加租務收入。有分析更指該重建項目落成後總市值有機會突破630億元。建議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並作中長線持有。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騰訊股份,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