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国计划加重关税施压 传未拍板定案 最快9月初实施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有消息稱,特朗普政府或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由10%提高到25%。中國外交部回應,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貿易戰面臨緩和曙光還是更大陰霾?昨日,來自彭博社的兩則報道引發高度關注:一則指中美兩國高層正私下展開對話,有意重啟貿易談判;另一則稱,美下一輪對華關稅最早於8月1日實施(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此外還擬對另外2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從原本的10%提高到25%。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中方於中美經貿問題的立場非常堅定、明確,沒有改變;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

  特朗普欲加重關稅施壓

  美國當地時間昨晨,彭博社報道指,中美有意重啟貿易談判,避免爆發全面貿易戰,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代表正私下展開對話。受雙方可能重啟談判激勵,隔夜美股和歐洲主要股市應聲全面收高。

  然而,話音未落,彭博社又發出消息,稱特朗普政府可能會在未來數日發布的聯邦公報中,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由10%提高到25%,「用這個舉措加重施壓,令北京返回談判桌」。報道指,美國7月初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對第二波16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審查期8月1日結束。另外,特朗普曾揚言對額外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而據知情人士透露,未來幾天發布的聯邦公報「可能會將10%稅率調高到25%」。據稱,這項調整還未拍板定案,8月20日至8月23日舉行公聽會,公眾評論期將於8月30日結束,而提高關稅須在聽證會前宣布,「這一步將傳達出一個信息,即特朗普政府正升高施壓逼中國作出重大讓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

  傳美國將发布對中國44家軍工企業的封鎖名單

  據外媒報道,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將于美東時間8月1日(北京時間8月2日)正式发布,以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為由,將44家中國企業(8個實體加36個附屬機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包括中國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院以及下屬研究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13研究所以及關聯和下屬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14研究所以及關聯和下屬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38研究所以及關聯和下屬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55研究所以及關聯和下屬單位、中國技術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騰工業有限公司、河北遠東通信。主要涉及到的是中國電科,中國電科目前擁有8家上市平台,即四創電子、國睿科技、傑賽科技、太極股份、海康威視、華東電腦、鳳凰光學、衛士通。
 

  美商务部长:中美贸易战如减肥 开始痛苦结果满意

  据观察者网报道,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相对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为首的强硬派,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态度似乎较为温和,他试图让美国人相信,“贸易战”是一件好事,只是开始痛苦点儿……

  有消息称,美国和中国正试图重启谈判,避免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全面贸易战。不过,在罗斯看来,“贸易战”也没什么不好,“我把它看作是节食:一开始是不太好受,也许有点痛苦,但最终你会对结果感到满意。”

  据彭博社7月30日报道,罗斯当天在由美国商会主办的华盛顿活动上说了这番话。

  罗斯说,鉴于美国的经济实力,美国可以应对与中国贸易争端的痛苦。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徘徊在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表现良好。此时对中国采取“采取攻势”更为有效。

  外交部:威脅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本港時間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答了有關的中美經貿問題。

  針對美方有可能宣布對華輸美商品徵收關稅加碼,耿爽回應說,「中方在中美經貿問題的立場是非常堅定、明確的,沒有改變。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他強調,如果美方采取進一步升級舉動,中方必然會予以反制,堅決維護我們的正當合法權益。

  耿爽表示,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處理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為此作出的努力和展示的誠意,國際社會非常清楚;「同時,我要強調,對話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建立在規則之上,建立在信用之上。」

  耿爽強調,「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A股陷低迷外資忙抄底

  另外,美商務部昨宣布(因對美國家安全構成風險)對44家中國企業進行技術封鎖,包括中國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等旗下多家公司。其中,僅中國電科就擁有8家上市平台。外部壓力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昨報6.8293,較前日下調128點子,出現四連跌。

  貿戰變數升級利空下,8月份首個交易日,內地A股遭遇重挫,滬深股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悉數大跌,其中上證綜指跌1.8%,當中軍工板塊顯著領跌。內地分析師指,近期A股市場表現疲軟主要由於貿易摩擦等外部因素持續發酵,影響投資者對宏觀經濟的信心,加之醫藥、房地產等板塊輪番下挫,拖累了股指表現。惟值得關注的是,A股低迷之際,外資近期正加速入場「抄底」,因中國經濟整體韌性較強、增長穩定,和經濟基本面相比,當前A股已被嚴重低估。亦有內地券商點評指,美制裁中國44家軍工企業,其影響十分有限,因中國軍工企業國產化及自主化程度很高,軍用芯片早已基本實現國產化,軍工系統與北約尤其是歐美無軍貿或商業往來。

  多家美企發出漲價信號

  受上述影響,歐洲主要股指昨日亦出現較大跌幅;當日因美聯儲決策日臨近,美股高開惟漲幅逐漸收窄,道指至今晨零點更轉跌40餘點。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已浮現,多家美企已發出漲價信號。近日,美多家大公司先后公布上半年業績。作為貿易戰開打后的首份報告,它們不約而同地展現了對下半年業績的憂慮。早在貿易戰醞釀階段,就有分析警告貿易戰會推高美國內貨品零售價,美消費者最終將成受害者。正如中外有識之士所指,貿易戰若中美不能妥善處理,將給兩國造成巨大損失。

  諾獎得主:貿戰終局美將落敗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發表文章,從貿易逆差、國家經濟等角度分析指出,美恐將在對華貿易戰中落敗。文章說,特朗普狹隘地關注對華貿易逆差,這樣做的「最好」結果是雙邊貿易平衡改善,美與其他一些國家的逆差會同步增加。然而,由於美干預市場,它將為進口產品支付比原來更多的錢,并減少出口收入,因而,「最好」結果將是美國的狀况將比現在更糟。

  文章認為,美國存在的問題是國內「儲蓄太少」,并非與中國之間的問題。與徏多美國人一樣,特朗普「極其短視」,且根本不懂經濟學,否則他會着力增加國民儲蓄,以減少多邊貿易逆差。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與英外交大臣侯俊偉共見記者時也指,中美貿易不平衡源於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美國國內的低儲蓄率和大量消費,以及美方對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資料圖片

  貿戰反助中國一臂之力

  針對雙邊貿易逆差,文章坦言,要大幅減少數字是困難的。隨着對中國商品需求下降,人民幣匯率將走軟,這種情况將部分抵銷美關稅影響,同時,它將增強中國對其他國家的競爭力。事實上,在中美服務貿易領域,中國每年對美逆差高達500億美元以上,美企每年在華生產銷售的商品額更達6000億美元以上,美方實際上在華獲得了巨大利益。

  文章分析指,中國經濟目前想向以內需而非投資和出口為基礎的增長模式轉變,而美國的行為反而助中國一臂之力。斯蒂格利茨在文中直言:「如果特朗普的目標是阻止中國向高質量發展,他肯定會失敗。相反,其做法只會更加堅定中國加強創新和實現科技領先的決心。」此外,針對美談判策略,文章亦批評,「沒有哪個國家像特朗普政府這樣,擁有一支如此不合格的經濟團隊。」

  专家观点:美反覆無常源於認知謬誤

  據中通社報道,對於美國態度反覆無常,屢次加碼升級貿易戰,內地專家認為,其根源在於對中國的認知謬誤。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杰指,特朗普政府對中美貿易有四大核心觀點:一、貿易順差是好事,逆差是壞事;二、中美貿易長期失衡是因中國政府補貼以及其他不公平貿易政策;三、解決中美貿易失衡的辦法是對中國產品加徵高關稅;四、中國應長期待在貿易價值鏈的中低端。

  「這四個觀點都是認知謬誤,但卻是美對華發起貿易戰的根源所在。」余淼杰說,「尽管期間會有磋商與談判,但基於以上四點,美國還是會繼續加碼打貿易戰。」

  此前,中美間也曾現轉機。過去數月,雙方經三輪磋商,最終達成共識,并在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同意不打貿易戰,停止互相加徵關稅。然而,一個多月后情况急轉直下,美國毀約,正式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貿易戰全面開打。

  美對華誤解猜疑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東艷說,美國之所以出爾反爾,公然「弃約」,是因對中國存在誤解與猜疑。她還指,白宮的政策過多融入了地緣政治和國內政治訴求,比如朝核問題以及國內中期選舉,這也進一步導致了美國政策的反覆無常。

  余淼杰亦稱,美對華指責已超出最初的「貿易逆差」「知識產權保護」這類「現象」,轉而走向導致「現象」的「根源」,即美國在WTO總理事會上指責中國的經濟模式,這也無疑是謬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