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贸战阴云挥之不去 内地股汇继续下挫

2018-08-03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中美贸易战阴云密布,隔夜四美股则在苹果市值突破万亿美元,成了证券市场的一大里程碑的激励下有不错表现,道指(DIA)跌7.70点,跌幅0.03%,报25,326.16点;标普500指数(SPY)涨13.86点,涨幅0.49%,报2827.22点;纳指(QQQ)涨94.80点,涨幅1.23%,报7802.07点。
欧洲股市则集体下跌,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1.54%;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97%。法国CAC 40指数跌0.61%。内地、香港两地股市均呈弱势。

        A股继续下挫

        而两地股市也延续近期的弱势,今日沪指震荡下跌,创业板再刷三年半来的新低,失守1500点,两市尾盘跌幅进一步扩大,显示下跌动能较为强劲,5G、芯片、软件等科技板块集体沦陷,超级品牌等大白马也连续下跌几天,每天板块逆势大涨,领涨两市,银行板块是蓝筹板块中较为坚挺的板块,尾盘小幅收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1.00%,报2740.44点;深指跌2.03%,报8602.12点;创业板指数跌1.89%,报1481.61点。

  李大霄:维护股市稳定刻不容缓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昨天美股又出现了大涨,纳斯达克上涨1.24%。昨天有意思是,苹果市值突破了一万亿美元。这是人类历史上、这个地球上首次出现万亿美元的市值,这是一个非常标志性的事件。这给在我们市场悲观与绝望的时候一个提醒,股票会跌的,但是好股票还会涨的。这给看似岌岌可危的A股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鼓舞,不要只看到股票暂时低迷,它未来可能会涨的。“股市已经接近GDP的总量,在经济中的地位非常重要,稳定股市也是稳定金融的一个重要体现,所以我呼吁,稳定股市是当前一个重要的任务,这也是对投资人权益的保护,也是对整个市场信心的维系,维持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对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汇率】离岸人民币跌破6.9

  全球贸易局势升级,提振美元,而人民币开始了震荡下跌走势。在2日人民币中间价调升351个基点,结束4日连贬之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80个基点,报6.8322,为去年5月31日以来最低。

  当天,离岸人民币连续跌破六道关口,北京时间3日4点59分纽约尾盘报6.8811元,日内跌逾560点,创逾1年新低;当日,在岸人民币也跌去了200多点。其中,离岸人民币下午3点多就跌破6.9关口,继续刷新2017年5月以来新低,在岸人民币则在6.88关口拉锯。截至北京时间15点36分,离岸人民币报6.9055,在岸人民币报6.8835.

  人民币会破7吗?

  此前,大华银行下调了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测,称今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将进一步上涨至6.95,距“7”仅有一步之遥。而路透社引述一位交易员的话称,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市场预期9月会再加息,美元指数午后升幅扩大,逢低购汇需求再度出手,使人民币承压。

  此外,路透社报道还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将继续影响人民币走向,中国为应对外部变化料维持偏松货币政策,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难消,一旦人民币重新进入贬值走势,相关掉期点也会随之下行。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近期人民币仍存在贬值压力,但考虑到政策态度、市场波动等因素,贬值空间有限,短期破“7”的可能性并不大。

  平安证券陈骁等称,由于外汇政策调控空间充足,人民币不会形成持续的单边贬值预期。而且,人民币的快速贬值有助于释放中美经济分化带来的利空压力。下半年人民币大概率在6.7-6.9区间震荡,破7概率较小。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明明等基于外汇储备的规模和资本流动情况,认为“7”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关键关口,大概率是这一轮人民币贬值的底部,轻易被突破的可能性不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同样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价破7的可能性很小。他认为,当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指数CFETS位于95点左右(上周该值为94.78),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7左右,人民币处于均衡汇率水平。以此为基础,人民币在上下5%的区间内涨跌,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运行于6.36至7.02区间,均属在合理范围内的双向波动。

  莫尼塔宏观研究报告指出,后续人民币汇率的贬值空间正在收窄。首先,目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已较接近中美利差水位,贬值压力的释放愈发接近充分;其次,随着特朗普表示不喜欢强美元,市场对美元指数的看法已不如此前乐观。最后,目前美国花旗经济意外指数已转负(体现美国经济不及预期),美国与欧洲的差值也快速向零收敛。这表明当前美元的价格应已较充分地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进一步上冲空间因而受限。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信号的明确,预期转变已经被市场消化殆尽,下半年美元指数随时可能耗尽上行动力、渐次转入下行通道。

        专家:人币没有贬值预期

  人民币的走势对于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市场对于持续下行的人民币后市究竟如何十分关注,就在昨日,中国外管局召开2018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多年来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有信心保持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

  外汇专家管涛将目前人民币贬值的情况总结为“有贬值压力,没有贬值预期”。他指出,市场上并没有很强的贬值预期。央行是否会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取决于市场有没有很强的贬值预期。从近期看,这一波人民币汇率调整可以看出人民币按照定价公式,主要是由于收盘价导致人民币中间价下跌。美元指数6、7月份基本在95上下高位震荡。央行已经退出常态干预。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