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上海金融加速對外開放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隨着「擴大開放100條」發布,上海金融業的擴大開放正進入「加速期」,開放程度正在不斷深化。對此,上海市金融辦昨日對外宣布,接下來將進一步推動上海金融開放先行先試,下半年將繼續推出一至兩批金融業對外開放項目,爭取年內新增40至50家持牌金融機構,強化金融市場基礎設施體系。

  「100條」部分項目已落地

  對照「100條」,上海市金融辦會同在滬金融管理部門第一時間建立了工作機制和工作專班,統籌推進落實。截至目前,已有部分項目已正式落地。

  以證券業為例,「100條」中提及支持境外企業和投資者參與上海證券市場,修改完善發行上市等規則,突出了上海的市場優勢和功能特色,與中證監大力推動的創新企業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的政策相輔相成。

  目前上述條款已經落地,相應上市規則也已完成修改。6月15日上海出台《上海證券交易所試點創新企業股票或存托憑證上市交易實施辦法》,為創新企業的發行上市 平制度道路。上海證交所也已於6月向各券商發布《關於做好創新企業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工作相關準備的通知》。

  「100條」中還表示要將自由貿易賬戶(FT賬戶)複製推廣至上海市有條件、有需求的企業及長三角和長江經濟帶的自貿試驗區。據介紹,今年上半年,FT賬戶已經拓展至上海符合條件並且有市場需求的企業,上半年新增4202家企業納入FT賬戶系統,賬戶總數已達7.2萬個。

  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圍繞增強全球金融資源配置能力,上海金融市場核心競爭力正在進一步提升。例如,上海原油期貨在3月26日正式上線運營,經過3個月的運營已成為亞洲最大和全球第三原油期貨合約,已有來自世界各地的52個全球客戶參與;「滬港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滬倫通」也好事將近。

  在進一步發揮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用方面,上海將「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引資和聚智並舉,進一步集聚全球生產要素,服務「一帶一路」倡議。

  今年以來,菲律賓、阿聯酋、新加坡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共計44.6億元人民幣債券。研究推出交易所「一帶一路」債券試點,截至6月末,發行「一帶一路」債券127.5億元、「一帶一路」資產支持專項計劃84.5億元。推動中國進出口銀行在滬設立「一帶一路」金融研究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