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今起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

2018-08-06
来源: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513,下调191点,贬至2017年5月31日以来最低。

  8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80个基点,报6.8322。同时,在岸与离岸汇价双双下跌,距离“破7”仅一步之遥。截至当日16:0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1关口,日内跌逾150点,续创2017年5月以来新低;在岸人民币跌破6.89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上周五宣布,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调整为20%,以支撑人民币汇率。

  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来看,中间价持续走高,近3个月升幅超过4000点。央行公告指出,这一调整意在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央行为何选在这一时刻出手?据中国证券报转引市场人士的话指出,一方面,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90附近,或有进一步贬值压力。另一方面,6月下旬以来,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 心,China Foreign Exchange Trade System)人民币汇率指数加速下跌至92.41,跌出了94-95的“合意区间”。

  人民币“破7”的可能性有多大?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相信人民币目前不会破“7”。这个心理关口不易穿破。

  盛松成认为,汇率贬值会带来很多问题。一是资本外流压力增大,还有损大国形象,更加容易使贸易摩擦升级。二是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十分 有限。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和净出口分别拉动GDP增速4.1个、2.2个和0.6个百分点,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并不高,没有必 要通过贬值促进出口来拉动经济。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就当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平稳波动、资本跨境流动保持均衡等状况分析,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与美元升值预期升温很难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甚至“7”可能是当前人民币汇率这轮贬值周期的底部区间,后续人民币仍然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7”将是难以突破的关键关口。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一轮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增强,但是市场上并没有很强的贬值预期,目前人民币“有贬值压力,没有贬值预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