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不滿加國干涉內政 沙特逐大使停貿易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沙特外交部昨日宣布,驅逐加拿大駐沙特大使霍拉克(上圖)、暫停沙特與加之間新的貿易和投資,以強硬回應加政府干涉沙特內部事務。

  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權利

  沙特通訊社昨日凌晨發布沙特外交部聲明,聲明宣布加駐沙特大使霍拉克為「不受歡迎的人」,必須24小時內離境。同時,沙特召回駐加大使。

  除外交手段,沙特方面還宣布暫停「與加之間一切新的貿易和投資」。

  沙特方面警告加方,沙特奉行不干涉他國內部事務的政策,包括加拿大,但如果加方繼續干涉沙特事務,「將被視為承認我方擁有干涉加拿大內部事務的權利」。除上述外交和經濟回應措施,沙特方面「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批加行為侵害沙特主權

  加外交部3日曾在推特發文,對沙特逮捕「維權人士」表達「嚴重憂慮」,「敦促沙特當局立即釋放」這些人。

  沙特外交部說,加外交部的聲明內容「沒有任何準確或真實」依據,「令人難以置信」;「在主權國家之間使用『立即釋放』這樣的措辭,不可接受、應受譴責」;加方「公然干涉沙特內部事務」,是對沙特法律和司法的「嚴重冒犯」,侵害沙特主權。

  位於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上周說,沙特政府逮捕了兩名女性權益「維權人士」。5月以來,十多名沙特「維權人士」相繼被逮捕。路透社報道,上述「維權人士」的訴求包括允許沙特女性自行作出重大決定,不必徵求男性親屬同意等。

  報道說,其中一名女權「維權人士」巴達維的弟弟正在沙特監獄服刑,後者的妻子住在加拿大,近期獲得加國國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