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彰前研後製優勢 推灣區創科發展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報

  上星期剛結束灣區廣州、佛山、江門訪問之行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又將啟程前往灣區中的深圳及東莞進行考察,重點依然是創科發展及香港可發揮的角色和作用。

  不容置疑,創科將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點,更將成為灣區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早在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提出之初就已明確表示要打造成國際創科中心,而香港作為灣區重要一員,自然也要積極參與其中。過去,在改革開放之初,香港與廣東曾充分發揮「前店後廠」合作優勢,如今當經濟產業格局不斷調整,當創科成為大灣區發展的新趨勢,香港在其中又能扮演怎樣的角色,發揮怎樣的作用呢?答案就是「前研後製」。

  隨著內地在創科上發展迅速,特別是廣東省經濟轉型升級帶動創科發展日新月異,走在全國乃至世界前列,現時粵港兩地創科發展水平確實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有港人擔憂香港在灣區中再難找到準確的定位,難以發揮優勢。其實不然,香港雖然在創科上起步略晚處於落後,但並不代表沒有發展創科的潛力,香港的科研能力和人才、面向國際的平台和融資渠道、專業的服務和法律制度等都為創科發展提供了絕佳的條件,而這些優勢也正是灣區其他城市所需要的。正如陳茂波在實地走訪穗、佛和江門三地的創科企業後所說,香港大可發揮「前研後製」的優勢,香港的科研優勢加上廣東成熟的產業鏈和製造業基地,聯手共推灣區創科產業發展。

  創科發展的核心須要有研發成果和科研人才,而香港無論在科研環境、人才培育還是研發服務上都是國際一流的。香港擁有多所世界一流的大學,科研水平備受國際肯定,可培養出頂尖的科研人才,而且還能吸引到眾多國際著名科研機構和研發人才來港。此前有創科專家曾估計,大灣區想要打造國際創科中心,每年至少需要1.6萬名頂級工程師、13.6萬名優秀工程師,而目前灣區本土每年只能提供420名頂級工程師和8400名優秀工程師,人才缺口特別大,因此,香港在培育、輸送創科人才乃至科研成果上將擔負起重要的作用。與此同時,研發和科研成果的取得與轉化也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為這些創科企業和研發機構提供更好的融資、集資平台,而且,香港的專業服務和法律制度也可為這些科研專利提供充分的保護和保障。而創科發展顯然不能只停留在研發階段,還須要將其轉化成產品應用、實現產業化,這是香港的欠缺之處,但確是灣區內廣東城市所擅長的。廣東擁有完整的產業鏈和配套設施,短短幾天時間就可將產品製造完成、投入市場,現時不少的創科企業都選擇在香港進行研發,或者與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同時將加工製造基地設在廣東各地,這便是充分發揮了「前研後製」優勢。

  改革開放之初,香港與廣東合作探索出了「前店後廠」的發展模式;40年之後,伴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與廣東的合作模式有條件拓展「前研後製」新模式,香港依然要在灣區創科發展中發揮重要且獨一無二的作用!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