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團結香港倡大嶼山填海:面積等於半個九龍 建最多40萬單位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中)等人介紹「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智庫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提出「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計劃建議在香港島和大嶼山之間的中部水域,建造面積相當於半個九龍的2200公頃人工島,興建25至40萬個新住宅單位,估計可容納70至110萬人口。

  建議興建的人工島位於香港島与大嶼山之間的中部水域,填海範圍相當於半個九龍半島的面積。

  團結香港基金形容,大規模填海是唯一可以「扭轉乾坤」的方案。基金的研究報告建議,以「新大嶼都會」為基礎,在香港島和大嶼山中部水域打造「強化東大嶼都會」,於坪洲、交椅洲、喜靈洲和周公島之間填出一個更為大型的人工島,面積約為2200公頃,可為香港未來20年的發展提供土地儲備。

  建議中的人工島可經三條主要道路連接其他地區,其中一條連接堅尼地城;一條連接青嶼幹線;另一條連接梅窩,再通往屯門及港珠澳大橋;建議同時提出興建三條連接堅尼地城、美孚及屯門南的鐵路。

  基金表示,工程專家的初步評估已證實「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在財政、技術及環境方面都屬可行,並估計第一階段的實際填海工程只需4年。

  基金又指出,本港近年樓宇供應量與「長遠房屋策略」所訂的目標之間,相差高達九萬四千三百個單位;認為要解決土地,才能保持香港在亞洲的競爭力。

  基金也發布市民對有關填海造地興建新市鎮的意見調查。1004位受訪市民中,79.6%認為改善居住環境擠迫問題是迫切或非常迫切;67.6%受訪者表示,香港需要發展規模相當於沙田的大型新市鎮;46.8%受訪者贊成或非常贊成維港以外填海興建新市鎮,不贊成或非常不贊成的則佔31.1%。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