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高考調包?豫4家長實名舉報 招辦昨否認 紀監部門介入調查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高考考試、閱卷程序非常嚴苛。有多重防舞弊措施。圖為高考閱卷現場。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近日有關河南考生「高考答題卡被調包」的消息吸引了人們的關注。4名考生家長在發現孩子高考分數與以往成績嚴重不符后,實名舉報省招生辦有關人員。河南省招辦昨天表示,經過反覆核查,沒有出現「調包」情况,成績準確無誤。當地紀檢監察部門目前已介入事件調查。

  招辦:核查考生信息及字跡一致

  近日,4名來自鄭州、洛陽、周口等城市的家長表示,4家孩子今年的高考分數與以往成績、高考后估分嚴重不符,懷疑答題卡被人調了包,并向紀檢監察部門實名舉報河南省高考招生辦公室相關負責人「濫用職權、組織考試作弊、內外勾結」。

  河南省教育廳隨后回應稱,當地紀檢監察部門正在依法依規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接受廣大人民監督,維護高考公平公正,維護高考良好聲譽。

  昨天,河南省招辦也發布通告稱:7月以來,考生家長蘇某、楊某以公職人員身份,聯名另外兩名家長在網絡媒體上以實名形式多次發帖,質疑考生答題卡被調包。在此之前,根據考生反映,省招辦已按規定程序進行了反覆核實,結果為:答題卡姓名、考生號、考場號、座位號與所貼條形碼信息完全一致,四科答題卡字跡一致,確認系考生本人所答,成績準確無誤,核實結果及時書面回覆了考生及家長。但有報道指,考生家長對相關回覆不滿意。

  河南招辦稱,鑒於考生家長已實名向省有關部門舉報,省招辦正在配合省有關部門依法依規進行調查,待調查結果出來后,將按上級要求向社會公布。

  考生:作文不是我寫的

  有關報道此前援引來自周口市的考生家長蘇先生介紹,其女兒今年高考只得了335分(總分750分),而女兒平時考試成績均在600分左右,高考估分也在627分以上。在看到自己的复制試卷后,蘇先生的女兒認定其語文、英語等4科高考試卷信息和答題卡均是由別人模仿自己的筆跡作答,并非自己原本的答題卡。蘇先生的女兒稱,高考時,自己寫的作文題目是《不負時光,不負年少-致2035的你們》。但她在招辦查到的語文答題卡上,題目變成了《富強中國,不負年少》。一名河南省紀委監委駐河南省教育廳紀監組的工作人員告訴蘇先生,已委託公安部門對其女兒的筆跡進行鑒定。

  高考成績放榜后,蘇先生最先在自己的博客上曝出自己的維權經歷。隨后,其他3名考生的家人與之聯繫。4名本不相識的家長因為孩子的類似經歷相識,開始網絡發帖實名舉報。

  據《新京報》報道,來自商丘永城的盧女士出示的4份寫有女兒名字的試卷照片。照片中,不僅姓名、考生號上留有修改痕跡,答題卡第一頁右上方的條形碼也不一致,4張答題卡上的二維碼呈現出3種不同圖案。照片還顯示,在英語答題卡上,盧女士女兒名字中的「淇」先是被錯寫成「琪」,之后又被修改;理綜答題卡上,條形碼上方的數字被人用黑色水筆涂改;語文答題卡上,座位號先是被寫成了「05」,之后被改成了「06」。對比數學試卷與答題卡,也發現二者的書寫筆跡粗細不一致。

  公布答卷或能釋疑

  針對上述情况,周口市招辦的工作人員表示:「每張試卷都有獨一無二的二維碼,二維碼不可能識別錯誤也不可能被摘下來重新張貼。」上述工作人員還表示,自己從事高考招生工作10年,從未聽說過「試卷調包」的情况。

  也有網友表示,內地高考相關程序極其嚴苛,監考方面是三人監考、隨機安排考場、全程監控,閱卷也采取答題卡全掃描、二次密封、全電腦切割閱卷、試卷全部二次編碼等手段防止舞弊。在這一系列的防範措施下,要想做到試卷全部成功調包,幾乎沒有可能。亦有網友希望有關部門公布答卷,才能真正解開民眾疑惑。

  【新闻链接】京最大考試弊案主犯獲刑4年

  北京海淀區法院昨天依法對被告人章無涯等6人利用無線傳輸方式,在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管理類專業學位聯考中,組織30餘名考生考試作弊案作出一審宣判。法院以組織考試作弊罪分別判處章無涯等6人有期徒刑4年至1年8個月不等刑罰,并分處4萬元到1萬元不等的罰金。該案是北京市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考試作弊案。

  法院審理查明:在2016年11月左右,6名犯罪嫌疑人以章無涯設計的無線電設備傳輸考試答案,在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管理類專業學位聯考中組織作弊,并以承諾保過的方式發展生源。

  被告人呂世龍、張夏陽、張宗群負責為其招募考生,并從中獲取收益。期間,章無涯購買信號發射器、信號接收器等作弊設備,張宗群、呂世龍、張夏陽將信號接收器分發給考生,并以模擬考試等方式配合章無涯組織考生試驗作弊設備;章無涯讓李倩找同學幫忙做答案。

  2016年12月24日上午,章無涯、呂世龍等6名犯罪嫌疑人組織33名考生在考試中作弊,章無涯為中國傳媒大學參與作弊的考生發送答案,李倩為北京化工大學東校區參與作弊的考生發送答案,章峰為北京師範大學參與作弊的考生發送答案。同時,呂世龍在北京化工大學參加MBA考試并參與作弊;張夏陽在中國傳媒大學參加研究生招生考試,以相同的方式在思想政治理論考試中作弊。當日,6被告人被警方抓獲,并當場起獲作案用無線電設備。一名作弊考生的證言顯示,他與同事都參加了此次研究生考試,交了6萬元「包過費」,在考場上他們收到了25個答案。

  據了解,2015年11月1日正式實施的《刑法修訂案》將「組織作弊、代考替考、非法出售答案等行為」列入了刑法之中,最高可判處7年有期徒刑。此前,內地已有多起涉及作弊獲刑的案例,如2017年武漢工程大學考點發生百人作弊案,多名組織者獲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