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長城上建民宿?官方這樣回應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網訊】民宿平台「愛彼迎(Airbnb)」近日在微博宣布,將在長城開發民宿,并向公眾招募「房客」。消息一出,引發不小爭議,很多人認為長城是文物,質疑愛彼迎此舉的合法性。北京市延慶區文化委員會隨后對此事回應稱:區文物保護部門未收到任何公司或機構關於此項活動的報審文件,也未審批過任何在長城上開展民宿體驗活動的項目。根據《文物保護法》《長城保護條例》等相關規定,這種活動方式不符合長城文物保護理念,不支持在長城上開展此類活動。

  愛彼迎昨天表示:「項目啟動是基於過去數月與相關部門的溝通與協定。此項活動是為了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連接。」目前,愛彼迎網站仍可以對該活動進行報名。據了解,把長城改造成「民宿」,是愛彼迎「奇屋一夜」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迄今為止已在包括巴黎地下墓穴、羅馬尼亞德古拉城堡等地舉行。而長城是中國目前唯一入選的「民宿」。平台信息顯示,長城「房源」包括擁有實體床的一間臥室、一個洗手間,可住2人。

  而《長城保護條例》禁止在長城上架設、安裝與長城保護無關的設施、設備。愛彼迎此前也表示:整個活動過程不會在長城上動一顆釘子,同時也邀請了長城保護專家帶領大家參與長城修復與保護活動。「我們的活動事先與相關文物部門進行了溝通,得到了舉辦地政府和市區兩級旅游部門的支持」。

  延慶區文委文物科工作人員當時則表示,此活動是由愛彼迎和北京市八達嶺旅游總公司聯合策劃的,「我們肯定會對這個活動持續關注并進行監督,絕不允許破壞文物的事兒發生」。

  廣安:已制止群眾野蠻修復文物

  【又訊】近日,四川多處摩崖造像文物遭野蠻重繪及修復的前后比對照片在社交媒體廣為傳播,并被質疑「現代社會竟有如此文物保護」。隨后,安岳縣對安岳峰門寺摩崖造像被重繪一事進行回應,稱宋代造像遭重繪是90年代民間所為,當時曾制止。

  隨后,另一重繪現象發生地行政機關,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也表示,1994年3月,當地信佛群眾自募資金擅自對該造像的殘缺部位進行了修補,并涂上了紅、藍、青三色油漆。同時在文物保護單位附近擅自新建了部分佛像。廣安縣文物管理所發現此情况后,多部門派出人員進行現場調查,落實了一名文保員進行日常看護管理。2015年,當地信佛群眾又對文物保護單位附近自建佛像部分進行重繪,以致佛像至今色彩豔麗。目前,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已對現場管理人員進行了嚴厲批評教育,并另外落實了一名專職文物保護人員,加強日常巡查管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