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国铁塔1.26港元平开 创港股年内最大IPO纪录

2018-08-08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铁塔今日港股上市,以1.26港元开盘。

  中国铁塔此次港股发行431亿股,发行价为1.26港元,位于此前招股区间1.26-1.58港元的下线,超额认购0.36倍,一手中签率100%,融资净额534亿元,募资额超过小米集团,成为今年以来募资的最高的港股。

  中国铁塔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去年占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96.3%的份额。

  公司于2014年7月15日,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并于2014年9月2日更名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向中国电信和中国国新增发股份,此次港股上市前,中国铁塔股东由四家组成。

  数据来源:中国铁塔招股书

  公司主要分为铁塔、室分、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三大业务,其中又以铁塔业务中宏站业务的体量最大,占营业总收入比例达96.49%。

  数据来源:中国铁塔招股书

  根据沙利文报告,中国市场上的移动通信用户渗透率及数据流量消费仍有增长空间。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且快速增长的移动通信用户基础,中国移动通信用户的年人均移动数据流量快速增长,复合年增长率为85.5%。在此带动下,2017年至2022年,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规模预期将由706亿元增至109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9.1%。目前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竞争格局将保持稳定。

  数据来源:沙利文报告

  中国铁塔的下游客户主要是三大通信运营商,其中,又以中国移动贡献的营收最大。今年截至2018年3月31日,中国移动贡献的营业收入为94.65亿元,占比54.9%,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贡献了38.84亿元和37.88亿元,占比为22.5%和22%,其它客户营收占比仅为0.6%。

  数据来源:中国铁塔招股书

  今年公司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8%,为172.44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速为22.6%。但营业利润同比增长9.6%,由租户数增加及共享带来的站均租户数进一步提升所致。

  中金公司在7月下旬发布的报告指出:

  中国铁塔租赁比率稳健增长,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亦具效率,预计盈利能力将持续增长。2018年业绩或因为价格调整暂受影响,预期2019年会录得正常增长。铁塔2018年收入同比微增1%至69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则跌6.7%至18亿元人民币。2019年收入则同比增长8.2%;净利润增长38.2%。

  中金公司还预测铁塔估值2180亿至279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18年预测EV/EBITDA约9倍至10.5倍。

  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流动负债净额1126.37亿元,非流动负债达494.40亿元,权益总额为1278.7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0.5%。此番上市,有望降低过高的资产负债率。

  数据来源:中国铁塔招股书

  中国铁塔此次引入了十名基石投资者,共投资14.235亿美元。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见智整理

  此次中国铁塔上市,市场关注较高,根据此前东吴证券孙云翔团队观点:

  中国铁塔上市给我国电信运营商带来发展红利。短期来看,运营商作为铁塔主要股东有望从铁塔上市获得较大投资收益;中期来看,铁塔利润持续改善,有望为运营商贡献持续的业绩;长期来看,铁塔模式的成功,将大幅降低运营商无效投资和运营成本,提升投资效率,提升盈利能力。

  近日华创证券束海锋团队发表中国铁塔个股研报,其中观点认为:

  公司与全球若干上市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各拥有3万座以上站址者)的主要运营及财务表现衡量指标数据相比,按站址数量、租户数量和收入规模计,公司在全球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商中均位列第一。同时公司目前的站均租户数相对较低,只有1.49,显著的低于其他铁塔公司,未来增长空间显著。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称,中国铁塔登录港交所之后,未来还有可能会在A股上市。

  铁塔董事长佟吉禄给全体员工公开信

  亲爱的同事们:

  8月8日,0788,历史将这组相似的幸运数字极其巧合地重叠在一起。明天,我们将共同见证公司发展历程中又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公司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本年度以来全球最大的IPO。作为一家成立刚刚四年、正式运营不到三年的年轻企业,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实现如此大规模的上市,我们创造了全球IPO的一个奇迹。

  人的一生,愿有几段难忘的故事,值得珍惜,值得铭记。回首公司四年历程,我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一路走来,亲手写下这段中国铁塔的创业成长故事。我相信,我们必将铭记于心,成为生命历程中难以忘怀的记忆。

  四年弹指一挥。四年历历在目。我的眼前,常常浮现一张张难忘的画面:那是创业初期的大家,围着简陋的食堂餐桌、乒乓球桌聚精会神地工作;那是资产清查的大家,在皑皑的白雪中艰难跋涉;那是“三性达标”的大家,凌晨四点抱着孩子在计算机前忙碌;那是救灾抢险的大家,在没胸的激流中徒步行进……

  四年烽火如歌,四年砥砺前行,中国铁塔,因为你们而精彩!是你们用汗水、智慧和奉献,成就了今天的中国铁塔!

  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向全体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你们向各位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还要向刘爱力董事长、孙康敏董事、邵广禄董事、莫德旺董事等一届董事会全体成员和张继平主席、柯瑞文主席等一届监事会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董事、监事来自不同单位,三年来为公司的发展无私奉献,劳苦功高。特别是爱力董事长,为公司发展付出了巨大辛劳,做出了卓越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上市是公司新的起点,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征程。对于年轻的中国铁塔而言,从某种意义看更像是行稳致远、迈向成熟的一个“成人礼”。

  上市意味着公司踏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登高望远,与国际接轨,向优秀学习,公司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动力更加充足,企业形象和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上市使公司成为全球化的公众企业,股东基础得到扩大,治理结构有效改善,体制机制更具活力。

  但我们也深知,更高的起点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付出,我们依然要永不懈怠,奋斗不止;依然要求是求实,自强不息。

  我们要继续努力,坚持股东价值最大化,立足做成长型和价值创造型企业,加快发展步伐,持续提升价值,用更好的业绩回报股东的认可与期望。

  我们要继续努力,坚持利益客户,全面深化转型升级,以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赢得客户认可,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我们要继续努力,坚持依靠员工、信任员工、成就员工,努力保护员工的创业激情,强化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让员工随着企业发展共同成长,分享改革的成果,分享发展的红利。

  面向未来,筑梦铁塔,新起点要实现新发展,新阶段要创造新业绩,新征程要体现新担当。让我们继续努力,继往开来,全力开创中国铁塔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