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貿戰第二波影響浮現 蔡冠深談港商拓「帶路」新市場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受中美貿易戰影響,部分港商正考慮將廠房從內地遷往東盟等國家。對此,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港商既要考慮當地因素,同時也可藉此開拓新的銷售點。而對「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投資,他建議港商要秉持「在商言商」的策略。

  貿易戰引發「信心問題」

  「貿易戰已引發信心問題。尤其是當前港股波動的影響,已傳導至廠商的日常运運。」蔡冠深稱,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波,主要涉及鋁和鐵,對港商影響並不大;而當進入第二波後,對港商的影響已開始浮現。他指,貿易戰不僅導致港股波動,更給廠商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壓力。

  蔡冠深稱,美國加徵關稅,不僅導致銷售困難,若情況持續,擔心港商今年聖誕過後的訂單將更加慘淡。他坦言,貿易戰下,在珠三角或長三角設廠的港商,或要面對減產甚至停產,「若仍未收效,則要將廠房搬至沒有被美國徵收額外關稅的地區,例如東盟」。

  投資東盟要「光明正大」

  蔡冠深曾於今年4月跟隨貿發局考察菲律賓和印尼。蔡冠深說:「菲律賓經濟增長相當好,加上以英語溝通,為外商在當地投資的一大優勢。但早年的『人質事件』以及南部的武裝分離主義問題,仍然是其投資的不穩定因素。至於印尼,則要考慮排華及華商壟斷當地經濟等問題。」

  對此,蔡冠深建議,若要投資東南亞,除了顧及政治穩定性,更要顧及搬廠的土地成本、工資和法律保障等問題。他特別指出,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港商若要投資東南亞,既要尊重當地文化及民情,更要「光明正大」,避免貪污問題。他認為,除了內地和東盟這兩個大市場,港商亦應趁當下貿易戰,嘗試開拓南美和非洲為新的銷售點。

  實踐「帶路」應在商言商

  對於中美貿易戰升級,蔡冠深承認,「一帶一路」原本是中國加強與世界各國合作的倡議,但隨「一帶一路」牽涉的國家逐步增加,的確使小部分國家感受到中國有「擴張意圖」而有所警惕。因此,蔡冠深建議,實踐「一帶一路」倡議時,「各方要『互惠互利』,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接受(中國企業對當地的投資)。」

  蔡冠深強調,「一帶一路」倡議絕非要導致沿線國家「債臺高築」從而使其陷入「債務陷阱」。他認為,若要釋除「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疑慮,港商在該國投資時應該「在商言商」,多從事商業行為。

  灣區規劃「成熟一項推一項」

  「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方案」至今仍未出臺。對此,蔡冠深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不願猜測其中原因,但相信即使方案未出臺,規劃的有關內容亦已開始實施,這亦充分反映了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的實幹作風。

  「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方案不按過往以『大禮包』方式對外公布,或與現時形勢有關。」蔡冠深認為,當前中央的方針是「成熟一項推一項」,「少講多做」,較為低調。「成熟一項推一項」,具體體現在:如批準內地資金「過河」,讓香港科研成果與國家結合;為促進人流和資金流,港澳臺人士前往內地就業不再需要就業簽證等。

  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澳門特首崔世安同時被委任為「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成員,蔡冠深認為,大灣區城市各有訴求,若港澳兩位特首、廣東省級和部級官員在同一小組商討大灣區事宜,再由中央領導「拍板」,最能符合大灣區和國家的利益。

  「我不僅是港人,也是大灣區人」

  另外,對於蔡冠深曾聲稱「將來我們不是香港人,而是大灣區人」,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澄清說,當天說話的原意是要表達「我不僅是香港人,也是大灣區人」。

  蔡冠深說:「香港作為『9+2』的一部分,香港人當然是『大灣區人』;而我今天仍持有香港身份證,所以當然也是香港人。」他還表示,如果大灣區人跟香港人相比,當然是以香港人為先,呼籲大家不要將簡單的問題政治化。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