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9

韩文明:区块链技术在港已有成功应用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区块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兼首席科技总监韩文明在参加资本市场学院主办的第四期《西丽湖金融科技大讲堂》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区块链的标准化是一个很漫长的改革,金融贸易往来标准化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他还透露香港实现了全球首宗在区块链上的信用状金融贸易交易,得到了不错的反馈。

  嘉宾介绍:

  韩文明,香港区块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兼首席科技总监。曾是香港应科院区块链核心技术组的负责人,和中银香港、香港汇丰合作完成过大型的区块链项目,曾为香港金融管理局编写区块链白皮书。

  核心观点:

  一、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现已广泛应用在金融贸易场景中,并形成不少成功的项目。它在虚拟货币里面可以防止双花,即数字货币重复消费。

  二、区块链可以很好地帮银行把整个流程电子化,R3 Corda可以确保只有交易参与方可以存取数据,保证了资料的隐私性。

  以下为韩文明演讲实录的摘要:

  区块链最早让人广而熟知的应用是比特币,但现在不一样,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现在已经广泛用在各种场景。区块链的特性是广泛性,它底层是分布式的数据库,里面的数据可以分散存在不同的地方,跟传统的单一数据库不一样。

  区块链能做什么呢?它在虚拟货币里面可以防止双花,即数字货币重复消费。虚拟货币不像传统的货币,你把纸币交给另外一个人,只有一个人能收到,虚拟货币没有实体,需要藉由每个人手上的账本确认货币持有人,防止双花。另外一个很好的应用是金融贸易,因为金融交易大多牵扯到多方人员,例如买方、卖方、买方银行、卖方银行、货运等,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很好的把各方分散的数据连接到一起,提高工作效率。金融贸易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每一个人要把文件、文档按业务需要交予其他用家,参与方越多,就会出现越多的不同的需求,所以需要不断完善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以应付需求。

  区块链最大的好处就是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跨界网络,比如应用在金融贸易上,可以很好地帮银行把整个流程电子化。再加上区块链的底层技术使数据无法轻易修改,从而保证整个流程使用的数据都是真确、透明的,每一个交易都可以追踪。目前我们的一个项目就是把金融贸易往来标准化,做一个共用的标准化平台,使其他银行也可以随时加入。标准化是一个很漫长的改革,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区块链总共来说有三种不同的类型,分别是Public、Consortium、Private。不同类型的项目所需的底层技术不尽相同,如何选择相匹配的区块链也很考验技术团队的知识和经验。比如在金融贸易的项目,把所有信息公开的公链技术其实不是银行想要的。对于一个银行来说,体系中会有很多敏感的资料,它们是有需要时才可以分享,并不能随时都公开在系统中,所以R3 Corda会是一个比较适合的选择。主要原因是R3 Corda的数据流技术是优秀的,数据后台构建起来后,Corda存放的文件,可以确保只有交易参与方可以存取,保证了资料的隐私性。

  我们又与香港汇丰合作开发信用状金融贸易应用系统,并进行了全球首宗在区块链上的信用状金融贸易交易,得到不错的反馈。未来,我们希望继续和汇丰银行合作,完善系统,让更多银行可以参与其中。

  文字整理:孙青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