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港土地大辩论近尾声 各界共识大填海

2018-08-22
来源:香港商报


  團結香港基金提出的「強化東大嶼都會」人工島模擬鳥瞰圖(资料图)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土地供應大辯論接近尾聲,社會各界似乎逐漸凝聚成一個共識——答案就是填海,而且是大幅度填海。無論是親建制的團結基金、新民黨,還是中間派的民主思路等,早前都發表研究報告建議填海,昨日,就連親泛民的公共專業聯盟,也提出興建人工島——雖然,各個團體的填海建議不盡相同,但卻不約而同地選擇支持填海。

  事實上,填海造地乃一直行之有效的土地供應辦法。近年香港填海數量大減,由1985年至2000年間年均填海200公頃,大減至2001年至2015年間的40餘公頃,很大程度便導致了今日土地供不應求之窘。相對來說,新加坡近年則積極填海造地,新增土地多達13800公頃;有曰,香港人愈住愈擠迫,新加坡卻人人住大屋,背后底因實在不言而喻。故此,港府之前已挑選了維港以外的「5加1」填海選址,此外還研究發展中部人工島;可是,相關填海規模仍嫌不足,絕大多數僅約數十公頃,短期固然有助紓緩供應不足問題,但卻無法解決香港長遠土地需要。其餘市區重建、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之類,能夠增加的土地面積則更濕碎,逐一展開諮詢討論甚而有點費時失事。有見及此,社會各界逐漸凝聚共識,尤其特首林鄭月娥「大膽講」填海造地是「不可回避的選項」之后,大家愈來愈認同填海的必要性,以至提倡必須大幅度填海,而不同團體也紛紛提出具體填海建議其中,團結基金就建議填海2200公頃,面積相當於半個九龍之大,而昨日公共專業聯盟也認為,可興建兩個共涉520公頃的人工島。

  填海的最大好處,除了有效大幅增加土地之外,還可避免任何涉及土地權益的爭議,正如團結基金所指,填海成本不但較收回私人農地更低,現在開展研究的話最快11年已可讓居民入住,而且,填海所得的大片處女地,更容許了無窮的發展彈性與自由度,既可打造為適合新時代的智慧城市,亦可充分將土地使用效益最大化。的確,土地開發不純粹意味興建住宅,亦包含其他許多民生配套例如學校、醫院、圖書館等,也應該提供商業元素及工作機會,從而促進整體經濟及就業職位的升級發展。簡言之,既然香港要進行大填海,我們就應好好利用這大片處女地,來滿足香港各方各面的需要,甚至打造為世界級的新區示範。團結基金的建議,還進一步涉及貫通香港各大交通運輸網絡,將大嶼山、港島西以及新界西北一併連接起來,并切實考慮和回應了保育方面的疑難。這份報告的全面性及含金量無疑非常之高,深值社會及政府參詳。相對地,公共專業聯盟昨公布的填海建議,則主要用來騰空重置高球場和貨櫃碼頭,眼界格局顯小。

  無論如何,對於各界以理性、務實及建設性的態度,來一起尋求解決香港土地供應的共識,全港市民理所當然是樂見其成。可惜的是,總有人依然千方百計反對增加供應,無視市民居住環境愈趨惡劣之窘;彷彿房屋問題繼續惡化下去,他們才有政治飯吃保留生存空間似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即將發表,現正展開諮詢,相信在大辯論大共識之上,市民都引頸以待具突破性的土地供應新大招出台!

        相关阅读:

  人工島填海  民建聯促多管齊下覓地建屋

民建聯就施政報告向特首提121項意見。記者馮瀚文攝

  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7月31日約見特首林鄭月娥,以土地房屋為主題共提出121項建議,當中包括盡快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計劃、增建過渡房屋、探討租借大灣區土地,及重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等。民建聯稱,期望政府能果斷作出抉擇,開展大面積的覓地計劃;同時以破格思維,靈活方式,設法增加短期房屋供應,並優先協助港人置業。

  新民黨与民主思路倡大嶼西水域填海

新民党昨約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就市政報告提出建議。右二為新民党主席葉劉淑儀。

  新民黨8月1日提出突破建議,倡仿效澳門向中央政府提請於內地水域填海,以及收回迪士尼二期用地等。對於在內地水域填海造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大嶼山以西一帶較為合適。她形容此做法是「時間快、成本低,又唔受香港好多程序約束」,屬「快、靚、正」的填海造地方法。

  鄉議局支持政府覓地建屋

  鄉議局8月17日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就施政報告內容提出建議,主席劉業強表示,支持政府儘快覓地建屋。

  劉業強在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極力支持東大嶼都會發展計劃,另外亦支持在維港以外海域、及馬料水附近水域進行填海,而馬料水汙水處理廠亦可以考慮重置,騰出88公頃土地。

  團結香港基金宏圖 造地半個九龍 強化東大嶼填海2200公頃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中)、副總幹事黃元山(左三)偕同成員舉行記者會,公布「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研究報告。 記者 馮俊文攝

  團結香港基金8月7日高調提出「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建議在港島、九龍半島以西及大嶼山之間的中部水域,填海建造面積等於半個九龍的2200公頃人工島,可興建25萬至40萬新住宅,容納70萬至110萬人口。基金指出,「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能為香港帶來五大機遇,包括紓解土地房屋需求、提升港人生活質素、釋放舊區的重建潛力、擴展多行業的發展空間,以及成為交通樞紐。基金又發表民意調查指出,46.8%受訪市民贊成在維港以外填海興建新市鎮,比不贊成的31.1%為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