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报时评】居住證新政策 惠港惠民惠青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报

国新办发布惠港新措。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記者會,介紹下月1日起實施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屆時符合條件的香港市民就可向內地申領居住證,憑此證可享受到與內地居民基本相同的眾多公共服務和福利政策。新政剛出,在內地就業、生活、求學或有意北上發展的港人都紛表歡迎,稱讚和感謝中央對港人實實在在的關懷和支持。

  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有關講話和指示精神,中央部委陸續推出了一系列便利港人內地發展的措施,包括繳存住房公積金,內地就讀港澳學生就業協議書、獎學金,港澳科研人員可申請國家科研基金等。而今次居住證與之前的便利措施相比,則更全面、更具突破性,基本可滿足港人內地發展的各項需求。根據安排,只要在內地居住半年以上,且滿足內地穩定就業、穩定住所或連續就讀任一條件的港人即可申領居住證,獲得此證便可在內地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住房公積金,還能享受義務教育、衛生服務、法律援助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及乘坐國內航班和火車,辦理銀行、保險證券金融業務,登記申領機動車及駕駛證在內的9項便利措施,全面涵蓋了就業、生活、求學、交通、醫療等多個方面,給予港人和內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和福利。而居住證的設計和使用還有另一項重大突破在於,將首次為港澳居民依法編制身份號碼,即香港市民可擁有屬於自己的內地身份證號碼,這正正體現了中央政府正努力突破一些制度阻礙,不斷提升港人國民待遇,以便民措施「惠港惠民惠青」。

  過去,很多在內地發展的港人都反映,由於兩地制度、管理差異,僅僅擁有回鄉證在辦理很多事宜手續時都受限制,需要附加諸多其他證明材料,因此強烈希望有一日也能擁有內地身份證明文件,便利港人在內地的生活、就業等。今次發放居住證的創新舉措,無疑就是回應了港人的訴求,從根本上切實解決了他們在內地所面臨的核心問題和阻礙,而且還進一步大力擴大了港人的福利範圍,讓他們能與內地居民一樣同享國家發展榮光和成果,相信日後此類便利惠民措施將會越來越多,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條件將會越來越好、越來越便利。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內地擁有更為豐富的資源、更多機遇和更廣闊空間,兩地融合合作、越來越多港人北上發展已是趨勢,這些實實在在的挺港便利措施的出臺,便是為港人到內地發展、特別是香港的年輕人和下一代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條件,不僅為他們消除了北上發展的後顧之憂,更是為他們能安心、開心地在內地長期就業、定居生活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和支持。特別是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和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之時,一項又一項優化港澳居民內地發展的政策正是在積極探索三地互利互通、融合發展,必將為大灣區發展注入強心劑和新動力。中央鼓勵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切實為港人到內地發展掃除障礙、創造條件,港人特別是港青們要善於珍惜機遇,到廣闊內地去施展才華,實現自我抱負的同時,助力國家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