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石油半年多賺114% 料下半年油價70至74美元

2018-08-31
来源:香港商報网

       章建華预计,布蘭特原油價下半年維持在70到74美元之間。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金鋒報道:中石油(857)昨公布半年業績,期內股東淨利潤按年勁升113.7%至270.88億元(人民幣,下同);基本每股收益為0.148元;派中期息6.66分,並派發特別中期息2.22分,合共派息8.88分。

  中石油副董事長及總裁章建華昨在中期業績會上表示,預計今年天然氣產量增加4%,而布蘭特原油價下半年維持在70到74美元之間。他表示,中石油佔全國油氣管道份額最大,因此一定會參與油氣管道的整合,但建議政府部門以市場原則處理,以保障集團股東利益。

  貿戰第二批產品徵稅不容忽視

  另外,章建華表示,中美貿易戰第二批涉及16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當中涉及石化產品,對公司影響不容忽視,公司最近簽訂從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LNG)的長約,便因25%關稅而增加了採購成本。中石油副總裁凌霄表示,上半年天然氣已售856億立方,預計全年售逾1500億立方。

  當被問到會否參與道達爾退出的伊朗最大天然氣項目時,章建華表示,公司在美國、香港及上海三地上市,會遵守相關法規,不會在敏感地區進行業務,因此在伊朗沒有任何業務。

  全年資本開支2330億元

  中石油預期,今年全年資本開支為2330億元,並指會在下半年努力增加規模經濟可採儲量,同時推進頁岩氣綠色開發。中石油表示,會擴大在海外油氣合作成果,並會按計劃推進哈法亞項目3期等重點工程。

  對於內地將居民及非居民用氣價格併軌,中石油財務總監柴守平表示,有關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政策對公司乃好消息,以民用氣價每立方米上調0.23元,公司一年供應超過300億立方米民用氣計,一年可為公司多增70億元收益。

  2018年上半年,中石油集團原油產量4.377億桶,同比增長0.4%;可銷售天然氣產量17911億立方英尺,增長3%;油氣當量產量7.363億桶,比上年同期增長1.5%。2018 年上半年營業額1.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3.6%,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氣、成品油等主要產品價格上升及銷售量變化綜合影響。經營利潤658.91 億元,比 2017年上半年增長80.6%。

  集團的原油平均售價則上升26%,天然氣平均售價上升18%。勘探費用上升56%,達107億元人民幣,主要是集團根據油價走勢,加快勘探工作節奏,尋找規模優質儲量。

  【業績透視鏡】國企派息還看盈利情況

  國資委鼓勵國企增加派息,不少國企都能做到,當中如中信股份(267)同期派息持續上升,今年中期派息0.15元,高於近兩年同期的0.11及0.1元,近3次期末息依次為0.25元、0.23元和0.2元。

  事實上,國企仍需視乎具體盈利情況才增派息,例如中國神華(1088),過往兩年除派末期息0.46元(人民幣,下同)(2016年度)和0.91元(2017年度),期間均不派息。中國通訊(552),近年均不派發中期息,卻於期末派特別息,如去年底的0.1176元和特別息0.0235元,前年底的0.1098元和特別息0.022元。

  根據財政部消息,今年上半年國企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1%,鋼鐵、有色、石油石化等行業利潤大幅增長。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國企利潤增速創2012年以來最高水平,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開展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是重要支撐,下半年相關改革將進一步深化。由於國企上半年的利潤總額大增,可預期國企,特別是鋼鐵、有色、石油石化等行業因上半年利潤增長不俗,增派息的機會亦大增。香港商報記者 馮金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