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广州南站商务区推介受热捧 有望建成“香港中心”

2018-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在即,从香港西九龙到广州南站只需48分钟即将实现。8月30日,番禺区区长亲自率团来港,举办广州南站商务区主题招商会,政商界反响强烈,现场签约16个优质项目。其中,广州南站管委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共同签约成立香港招商中心,为港企落户南站商务区提供政策和服务支持。据悉,南站商务区将有望建成“香港中心”。

  港政商界200多人参会

  在30日的招商会上,香港政商界代表200多位知名人士出席会议,包括香港中联办经济部部长孙湘一、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也包括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陈永棋,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执行委员会主席张伟儒,万科集团副总裁、香港管理部董事总经理阙东武,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等商界商会代表。

  招商会上,番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德俊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广州南站商务区依托5条高铁线路、3条城际轨道、5条城市轨道,推进国内区域经济版图大融合,缩小粤港澳、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的时刻距离,实现交通网络1小时覆盖珠三角、4小时辐射长三角经济圈、8小时联通全国。2017年广州南站到发旅客数量已超1.3亿。南站巨大的人流量可为无限的商机持续赋能。

  南站为港资注入发展新动能

  作为最早北上广州投资的港商代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表示,有幸见证了番禺从乡村蜕变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地区。令人期待已久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通车后,未来会有更多港企踏足广州南站商务区,以此为平台开拓大湾区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对接国际市场的平台。知名企业可以通过在南站设立总部,借助大湾区对接国际、拓展海外市场。南站商务区也可以因此发展创新科技和成为高端产业基地。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表示,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莲塘口岸的开通,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已经完备,香港如今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湾区政策可以为香港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香港的土地和人口面临约束,番禺可以为此提供广阔的腹地,让香港的优势服务业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31日上午,番禺区委常委、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主任崔学军,番禺区副区长谭斌等官员及广州万科联席总经理刘伟东、广州万科大宗交易部总经理曾杰等一行分别拜访了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双方就港资餐饮、珠宝、娱乐型等行业的优质企业引进南站商务区核心区进行了会谈。政企联合招商组可根据港企实际,提供定制式贴心服务。

  16项目签约  南站将成港企“香港中心”

  当日推介会上,来自香港企业界代表高度认可番禺区的投资营商环境,共有16个优质项目现场签约。已经签约的香港李锦记集团代表表示,李锦记已率先在广州南站商务区投资建设约4万平方米的综合体,目前集团旗下的销售公司华南分公司、实业有限公司已落户,置业有限公司也正在办理落户。今年是李锦记创业130周年,其将华南销售总部落户南站商务区万科世博汇,充分显示李锦记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繁荣发展的信心。广州南站商务区作为大湾区交通枢纽,邻近高铁四通八达,有助企业进一步提升整体营运效率,开拓市场。

  广州万科大宗交易部总经理曾杰在推介会上介绍,未来随着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络完善,珠三角各城市的边界也会变得更加模糊,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也会逐渐变成现实,而南站商务区就会是生活圈的中心,也会成为港人港企北上的第一站和桥头堡。昔日广州东站广九直通车的开通带动了天河商圈的发展,而下个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相信也会给南站商务区带来巨大的价值升值空间。从今年开始,不断有港人港企选择签约落户世博汇。南站商圈未来有望建成一个汇集香港企业的“香港中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