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元強勢暫難改變

2018-09-05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侵侵」一手攪局的貿易戰自6月開打至今,其盟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以至日本及澳洲無一幸免,當然還有中國。美國多年來在一眾西方及亞太盟友中有強國領導地位,更幾近無障礙下在不同地緣開拓軍事設施。「侵侵」卻抱怨美國在相互貿易往來多年受盡不對等的經濟損害,令美國多年來丟失數以萬億美元的外貿收益,其矛頭更指上述境況歸咎於過往民主黨歷任總統忽視問題,藉此抹黑民主黨,為共和黨於11月份的中期選舉造勢。

  更瘋狂是近日「侵侵」揚言美國退出世貿組織作脅迫。上月「侵侵」更突然宣布制裁北約盟友土耳其,報復土國拘控美籍傳教士顛覆罪名,「侵侵」藉此討好美國中部大多數教會背景的選民,卻意外觸發土耳其金融動蕩,更殃及歐元匯率受拖累。

  另一邊廂,新興市場金融危機接踵而來。市場對阿根廷長遠的金融穩定仍不太樂觀,再加上鄰國委內瑞拉的經濟狀況幾近崩潰邊緣,南美金融危機越演越烈,投資者們小心啊!

  話說回來,中美間的貿易談判仍然膠,中國商貿代表團兩度訪美尋求化解貿易壁壘,不時發放有利促進談判的言論,甚至主動調節人民幣匯率遏止過度投機性沽盤,營造良好談判環境,無奈美方仍態度強硬,不肯退讓,雙方經濟也有損耗。市場分析狂人「侵侵」這一回貿易戰策略,背後是對應11月份的中期選舉及個人連任而為,時間上應不會一時三刻便結束。

  上周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仍大幅度波動,周內區間為6.7806至6.8760,全周高低波幅達950多點。由於市場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又重啟人民幣中間價逆周期因子存有戒心,在人民幣兌弱方6.88至6.90水平相當謹慎,上周五收報6.8445。隨上周中美貿易談判不攏,再加上新興市場動蕩,估計人民幣匯率仍跟隨美元走勢作雙向波動。另外,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重啟逆周期因子,為營造利好中美恢復貿易談判環境。

  美國聯儲局9月份例會,利率再調升機率甚高,再加上環球金融市場現況,預料美元避險角色及強勢暫時難以改變。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一如預期守穩於94.50支持,加上美國有意再對來自中國的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資金再流入美元,令美匯指數迅速重上95水平。除預期美聯儲9月加息因素外,市場對土耳其里拉危機及阿根廷等新興市場動蕩憂慮再度升溫,正如筆者上文所述,美匯指數將繼續維持強勢,因此有機會再挑戰96.00水平,而本周則在94.50至96.00上落。至於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在重啟逆周期因子影響下,上方重要阻力為6.90水平,而下方支持為6.80水平,預期仍會在6.80至6.90徘徊。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