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保護知識產權以應貿戰

2018-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葉建明
 
  在2018年「一帶一路」知識產權高級別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向會議致賀信表示,知識產權制度對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具有重要作用。中國堅定不移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依法保護所有企業知識產權,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這表明,在新的歷史環境下,中國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不僅有走出去的需求,也有自身發展的內部需求。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中國可持續發展。
 
  在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中,美國指責中方侵犯了美方的知識產權,美總統特朗普公開宣稱:「美國一年因知識產權被竊損失3000億美元,我們不能讓這一切繼續。」乍一看,知識產權似乎成了中美貿易戰的核心問題。但事實並非如此。隨着中國經濟發展,中國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迫切和堅決。幾個月下來美國的不斷施壓表明,美國借保護知識產權之名,不僅是行貿易保護之實,更是借此打擊和阻撓中國製造2025,阻撓中國創新科技發展。
 
  今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這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對此,外資企業有要求,中國企業更有要求。而李克強總理上月底會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高銳時表示,產權保護是市場經濟的基石。他特別強調,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當前正處於經濟提質升級的關鍵階段,中國將採取更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
 
  有利吸引外資
 
  保護知識產權是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必然之舉。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中國必然會引入更多外資,以建設創新型國家。為此,創造一個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環境,不僅是外資企業的需要,也符合中國長遠發展的利益。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吸收外資持續增長。去年中國吸引外資達到了1310億美元,居世界第二。目前外資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得益於中國不斷改善的投資環境,包括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機構頒布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中國名列第22位,比2013年上升13位,居全球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與此同時,中國吸引外資規模也連續24年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激勵創新 驅動發展
 
  保護知識產權是中國今天自身發展所迫切需要。中國經濟大而不強,與我們創新能力還不夠有關,此次貿易戰暴露了我們的軟肋。為此,中國必然將急起直追。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大背景下,在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中國迫切需要更好發揮知識產權激勵創新的保障引領作用,通過推進知識產權保護,激發整個社會創新需求,為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支撐。在中國的發展進程中,知識產權保護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另外,在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特別是通過「一帶一路」與更多國家合作中,也需要知識產權保護。「一帶一路」涉及大量中國對外投資、科技合作和工程建設,知識產權對於「一帶一路」願景的實現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年3月,新組建的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宣告成立,這將是推進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一步,有利於促進中國更加積極參與國際間知識產權競爭與合作。
 
  不過,一如貿易戰一樣,在保護知識產權上,中國也不會被美國牽鼻子走。事實上,美國的知識產權保護,就是在積累了相當程度的經濟與技術基礎後,才逐漸加強,以此吸引國外技術、鼓勵創新,並刺激本土經濟發展。美國歷史上每一次知識產權制度的鞏固都基於其經濟原因,也就是根據美國自身經濟發展水平來採取與之相適應的知識產權保護策略,以在全球經濟中增強自身競爭力,這體現的完全是美國的國家利益。明白了這一點,對於貿易戰中,美國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指責,也就不奇怪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