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清茗丹青-匯天下畫展揭幕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報网

  「清茗丹青-匯天下」畫展,嘉宾与观众大合照。

  三位畫家与楊孫西(左一)对谈。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張芃芃報道:由香江會-匯天下主辦,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香港觀塘工商聯合會、香港物聯網商會等協辦的「清茗丹青-匯天下」畫展日前假觀塘香江國際工商大廈正式開幕。是次畫展將於9月11至9月28日展出宋院畫派傳人吳樵六,嶺南派畫家何洵瑤、鄭少忠三位國畫名家的武夷山寫生作品、合作畫作品及個人作品,彰顯嶺南畫家的人文精神,發揚中國書畫的文人風骨。

  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香港大紫荊勋賢、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大公文匯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執行會長張國良,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國氏漆廠主席甄元昌,觀塘工商聯永遠榮譽會長余敏,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顧問胡國祥,榮寶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伯林,著名畫家吳樵六、鄭少忠、何洵瑤、楊天頤、林湖奎等出席。

  嶺南畫家南北共融

  楊孫西表示,香港藝術界人才輩出,國畫界更是藏龍臥虎,作為國畫愛好者,對於今歲采茶季節陪同三位大師前往武夷山烹茶寫生并促成此畫展,他感到十分榮幸。三位畫家系出正統畫派,卻又具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既堅守了文化傳承,又將國畫引入了新境界。

  三位大師通力合作的「武夷采茶圖」巨幅畫作,除顯露嶺南派重寫實與色彩的特點外,也凸顯了宋院畫派富麗堂皇豪雅氣派,特別是吳樵六的瘦金體題款,更有畫龍點睛之妙,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嶺南畫家南北共融的畫風。

  他續說,「清茗」代指武夷山的好茶、「丹青」代指香港三位書畫名家的杰構,「匯天下」則為共冶兩者的爐。籌辦畫展旨在回應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以武夷山茶文化為主體,在煮武夷岩茶、賞名家佳作的同時,推動中國茶文化走向世界大舞台,弘揚中國畫深厚的藝術魅力。

  在三位畫家與楊孫西的對談中,吳樵六就大家對工筆畫「用筆、章法、構圖、敷彩、書法上要求嚴謹、過程繁复耗時」這一誤解進行了解答,指出「宋院畫派并非絕對的『一板一眼』,只要鍾意畫畫,多下功夫,繪制工筆畫的速度甚至可以快過水墨畫」。何洵瑤早年學習水彩,后改學水墨畫,她形容自己的畫風「既加入水彩畫的運用,又有國畫的線條表現,創造出一種清新的意境」。不同於主張以色彩為主的嶺南畫派,鄭少忠偏愛水墨作品,認為水墨更易達至山水畫的「隱逸境界」。

  周伯林稱,嶺南畫派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出「中國畫要變革創新」,既保留了中國畫的傳統正脈,又探索出新的繪畫技法。對於什麼畫值得收藏,他答道:「一幅好畫首先要包含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既有文化精神高度,又能凸顯自身的風格。」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