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內地建港人特區的疑惑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報

  顧明仁

  日前,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與傳媒茶敘時稱,他向特首提出解決香港居住難題的建議,比具爭議的填海造地或發展郊野公園更快速便捷。他建議於中山和惠州等城市租地數十平方公里建立香港村,行使香港特區法律和稅制,擁有高度自治權及行政管理權,期待容納50萬至60萬港人居住。個人認為此建議甚具創意,但在推行時卻知易行難,困難重重,有點天馬行空。

  中山惠州不宜建香港村

  首先是在地方行政的推行上有其困難之處。我們要建立有系統的地方行政及法律機構去處理50萬至60萬居民日常遇到的社會及法律問題,更要有充裕警力去維持治安。為了防止內地不法分子隨意進入香港村犯法或逃避公安追捕,香港村四周也少不免要興建圍牆及關口,居民出入要通過香港村海關及內地海關的雙重查證,令香港村像一個圍城。居民要先通過香港村的關卡,再過深圳口岸關卡才回到香港,與現在只過一個深圳口岸便可進出香港及內地比,很不方便。另一方面,香港村和中山惠州的關口是否全天候通關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再者香港村內的罪犯是否要回到香港受審及監禁,香港警車及囚車是否可以在中山或惠州的公路行駛直達香港也涉及兩地司法權的問題。萬一香港警車或囚車於離開香港村後在內地公路上發生意外,香港警察及懲教署人員對犯人的執法權亦容易引起更多爭議。另一方面在香港村內的汽車也一定要有兩地車牌,否則不能離開,中央政府是否樂於增發數以萬計的兩地牌也是另一個問題。

  既然是租用,以幅員數十平方公里的面積,香港特區政府每年要支付內地的租金相信以億萬元計,而且還要投入大量資源興建村內的基建,對香港的財政儲備有一定的壓力,要過立法會那關肯定是一場戰爭。香港村水電煤等供應也要和中山惠州的政府訂立供應及收費協議,其條款是否香港人可以接受也受考驗。

  不如把前海撥給香港

  總結一句,用中山惠州的土地去解決香港的問題,要花很多資源,還要面對很多未知的政治社會及生活起居等問題。為何不考慮和中央政府討論,把與屯門只有一水之隔的前海撥給香港管治?前海有約18萬平方公里,有半個澳門及兩個油尖旺區那麼大,只要延伸屯門港鐵過去,數分鐘可以自由來回,省卻執法權差異問題及出入口岸的麻煩,也可以刺激屯門一帶地區的經濟發展。再者,前海的發展藍圖也是依照香港模式,不需要另起爐灶,何樂而不為?捨近求遠恐怕不是解決香港土地房屋發展的原則,不符合社會整體利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