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汲取天鴿教訓 離島新界市區作好部署 山竹來襲居民商戶嚴陣防範

2018-09-15
来源:香港商報

         超強颱風來襲前,有大澳居民自行加固棚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周偉立報道: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前夕,去年「天鴿」10號風球下成為重災區的鯉魚門、杏花邨、大澳和部分偏遠島嶼,昨日已作好防風準備,有鯉魚門商戶開始堆放沙包及停止入貨,為風暴作好準備。杏花邨臨海的住戶及區內商戶、管理處亦作出部署,現場防風氣氛濃烈。

  在市區的中環、灣仔及銅鑼灣鬧市,不少商廈及店舖已作出防風準備,包括在玻璃大門及樓上的窗戶貼上大膠紙防風。

  鯉魚門堆沙包防海水湧入

  去年「天鴿」襲港期間,鯉魚門一度出現4米高巨浪,幾乎將馬環村村民捲走,驚險萬分。由於鯉魚門受風暴潮影響機會很大,政府前日開始在村內堆放沙包,昨日更運送600個沙包到來,堆放在村內近海處,同時在海旁安裝擋水板。近馬環村處早在年初已在海旁堆放大量防潮大石,建起防波石牆,防止海水湧入。有區議員亦在村內貼出通告,呼籲村民不要怕麻煩,響應政府安排入住臨時庇護中心。

  李小姐說會將雪櫃墊高。

  茶餐廳墊高雪櫃減少損失

  茶餐廳東主李小姐說,去年「天鴿」吹襲鯉魚門令她損失10萬元。海水湧入屋,水深及膝,多個雪櫃和電掣全部壞掉,其後經傳媒報道,有好心人送給她4個新雪櫃,令她深受感動。她決定昨日起休業,將雪櫃用木板等物墊高,並將食材放入內,希望不會變壞。李強調,茶餐廳是已去世多年的老父遺下的心血,今次亦會留守茶餐廳,希望風暴影響不會太嚴重。

  有海鮮店商戶稱,上次「天鴿」襲港出現海水倒灌,多處水浸,導致停電,不少器材被海水浸壞,故昨日開始不入貨,同時加建防水板,及將貴重器材移走至高處。有村民則說,政府早前於岸邊加建防波堤,打風時海水湧上岸的困境有所改善。雖然政府會開放臨時庇護中心,但他仍打算留守護舖。

  李小姐門外已堆放沙包。 記者 區天海攝

  杏花邨車場設感應器應對水浸

  另外,去年「天鴿」襲港令杏花邨地下停車場水淹沒頂,當區區議員何毅淦表示,居民已嚴陣以待,管理處增購沙包做引流,希望減少水浸風險;管理處亦在地下停車場加裝感應器,若水位達至6至8毫米,管理處人員會馬上通知車主,讓其自行決定是否把車駛走。

  大澳疏散棚屋居民及加固

  相信會成為重災區的大澳,不少店舖昨日照場營業,打算今日才開始收拾貨物。有在岸邊經營飲品店的老闆稱,去年「天鴿」吹襲期間,店舖水浸超過1米,今次自行安裝擋水板,希望減輕損失。鄉委會主席劉焯榮表示,鄉事會與政府部門達成共識,今日先協助新基區棚屋居民撤離及加固棚屋。鄉委會組織的義工隊,協助長者搬遷個人物品及鞏固棚屋。

  大澳鄉事委員會組織義工帮助棚屋居民。

  中電指惡劣天氣或致供電不穩

  中華電力表示,將密切監察風暴可能對供電系統造成的影響,並採取相關措施盡量維持供電系統安全運作,惟惡劣天氣有機會引致電壓驟降、供電不穩或甚至停電,對客戶可能構成不便。如任何公眾人士發現戶外電線斷落或電線杆倒塌,請立刻致電24小時緊急服務熱線2728 8333,切勿觸摸或試圖將其移離。

  另外,大埔民政事務專員呂少珠、大埔民政事務助理專員李佳盈及大埔民政事務處萬家穎聯絡昨午亦專程到訪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後,與鄉委會制訂多個離島的防風準備。

  疏散村民鄉公所作庇護中心

  據委員李耀斌介紹,東平洲尚有約10多人長期居留,村代表同意勸服村民於今日暫時撤離。如有不聽從勸喻者,會知會東平洲警崗多加留意,甚至要代為收容及照顧有需要的村民。

  打風前夕杏花邨超級市場蔬菜一掃而空。

  塔門及高流灣方面,當天文台掛起3號風球時,會將兩地的鄉公所暫時轉為庇護中心,事前準備一些糧水包括即食麵、罐頭食品及飲用水等,並召集以鄉公所及青年會等成員作為義工,保障村民的安全。

  十四鄉村民若遇浸報警求助

  至於十四鄉方面,由於當地很多鄉村都是臨海而建,加上是位處吐露港內,若因颱風持續吹強東風的話,吐露港內的水位可能高達20至30呎,沿海村屋都很可能受到水浸影響,建議將十四鄉鄉公所轉為庇護中心。

  鄉公所亦會聯絡深灣養魚區、大灘、海下、荔枝莊及十四鄉各沿岸鄉村,希望他們提示村民提高警覺,如有需要則盡快報警求助。

  「山竹」襲港前夕,從鯉魚門遠眺維港外的天色仍佳,有小朋友坐在岸邊看海景。 記者 馮瀚文攝

  PCCN教路應對超強颱風

  自從天文台預測超強颱風「山竹」將有機會吹襲香港後,本地網絡或手機不斷傳出大量預測資訊。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成員、災後心理輔導協會(PCCN)昨日分享4年前超強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的災後救援經驗,教大家如何理性地去「備災」。協會估計,有心理準備「山竹」襲港可能會維持約20小時,市民只需要準備一周的食物及水,足以應付最壞的情況。

  翻巨浪有機危害沿岸地區

  協會說,人類歷史上最強颱風「海燕」,於2013年11月8日以時速325公里正面吹襲菲律賓東部塔克洛班市,當時連美國太空總署亦預測不到「海燕」吹襲時,會帶來8.3米高、如海嘯般的風暴潮,因此造成8600多人死亡,510萬人無家可歸。「山竹」現時時速亦已超過260公里,早前有學者估計將會出現5米的風暴潮,美國認可國際危機干預專家、PCCN總幹事杜永政認為:「如果『山竹』正面吹襲香港的話,海岸不但會出現5米巨浪,且沿岸40米內的人、車、大樹或非混凝土的建築物都會受嚴重破壞或死亡,政府應預早制訂指引及準備好各區的場館,以防萬一。」

  倡提早開放學校體育館避難

  他說,「海燕」吹襲過後,菲政府發現災前及災後距離岸邊40米的建築物及人都被風暴潮捲走,現時香港各避風塘的堤壩高度,並不足夠應付超強颱風引起高過3米以上的巨浪,因此建議政府提早開放各學校或體育館予船家避難。

  PCCN又建議政府應該預早制訂指引,如天文台在48小時內預計超強颱風將在本港50公里半徑內吹襲的話,必須馬上開放各區的體育館及學校禮堂,讓有需要的市民往避風。

  市民只須準備1周食物及水

  PCCN說,「海燕」吹襲菲律賓塔克洛班市時的環流直徑約500公里,「山竹」現時直徑為900公里,因此,估計市民只需要準備一星期的食物及水;及有心理準備「山竹」有可能會維持約20小時,如此準備應該足以應付最壞的情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