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完全體會市民候車不滿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報

 

林郑坦言,完全體會返工遇阻市民的徬徨及不滿。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強颱風「山竹」過後,全港多處塌樹未及清理,導致周一全港陸路交通幾近癱瘓,直至昨日已大致恢復正常。不少上班受阻市民發怨聲,不滿政府未宣布停工應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再次解畫,指政府沒有機制評估停工帶來的法律後果及對各行業的影響,認為向僱主呼籲是有效方法。她又稱,完全體會返工遇阻市民的徬徨及不滿,「用特首來出氣無問題」。惟認為作出無法律基礎的決定,是屬於不負責任的做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下午指政府完全明白市民因交通未能完全恢復而受到的困擾,承認打風翌日的情況並不理想,認為需要全面檢討。

  無機制評估停工的法律後果

  林鄭月娥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再次主動談及「山竹」災情及善後。就政府被指責為何於打風翌日不宣布全港停工,她解釋是因為政府無機制評估停工所帶來的法律後果,以及停工對各行業的影響。她已作出3次呼籲,促僱主應諒解包容僱員未能準時上班,不要扣減人工或視作請假。她重申,透過呼籲是最有效方法,不認為適合援引緊急條例。

  林鄭形容,自己的呼籲是「人之常情」,政府作為18萬名公務員的僱主,亦有作靈活安排,但未必能下達給各級公務員,可能是由於內部溝通上未臻完善。她認為公務員主管應認識有關指引,當局未來亦會就此進行檢視。

  「拿特首來出氣是無問題的」

  林鄭說,若市民認為政府做得不足,政府會繼續努力,「我完全可以體會市民因為要在一些鐵路站等候很久、很徬徨,不知道究竟是否有車可以乘搭的情況下,他們很憤怒、很不滿,所以在這種情形下,拿特首來出氣是無問題的,特首是可以給人罵的。但你說是否因為這樣而去做一些沒有法律基礎、沒做過對於香港社會各行各業評估,亦不知道接的後果是怎樣的決定,恐怕這個不是我認為行政長官的一個負責任做法,希望大家明白。」

  林鄭又說,颱風吹襲後對不同行業或設施帶來影響,例如漁農業,當局會啟動救援基金,發放救濟金讓業界應急。有數十間學校因損毀需要緊急維修,已要求教育局全面配合,撥款維修。

  兩大跨境基建經考驗安然無恙

  她又提及,將於本月23日投入服務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特別是在西九龍總站和石崗停車處,以及港珠澳大橋,這兩個重大的跨境基建項目,今次受到超強颱風考驗後,大體上是安然無恙,從基建角度來看,它們是經得起這考驗,亦很安全,給了政府很大的安慰。

  對於有市民自發清理積聚的垃圾和樹枝,希望盡快讓城市回復運作,林鄭月娥稱對此非常感動。食環署於前日已出動約8000人,共清理了235車、接近650公噸的廢物,預料善後工作仍然需時,希望市民諒解、包容及忍耐。

  預料10月召開跨部門檢討會議

  此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下午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政府會繼續檢視颱風後的善後工作,預料10月召開跨部門檢討會議。政府會特別針對善後工作,尤其今次出現的交通問題進行檢討,並會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社交媒體發放信息予市民。

  對於市民因交通問題而受到困擾,李家超強調政府完全感受到,認同情況不理想;政府於風球落下的短時間內作出應對,需要就此進行全面檢討,會繼續聆聽各方意見,將各部門檢討工作做到最好。

  工聯要求立法惡劣天氣停工

  「山竹」襲港翌日交通混亂,市民抱怨政府無停工安排。多名立法會議員同表示強烈不滿,要求政府深刻檢討。工聯會約20名代表昨早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立法規定惡劣天氣停工安排。

  陸頌雄與鐵路職工請願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譚建釗等20多人,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香港政府總部,要求政府立法規定惡劣天氣停工安排。他們於政府總部外遞交請願信,由勞福局副局長徐英偉親自接收。

  陸頌雄表示,雖然保安局緊急應變系統機制有不同政策局的應變計劃,惟當中沒有特定安排兼顧廣大勞工於災後的人身安全,也沒有賦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權力啟動任何保護工友上班的措施。他直斥今次「政府係抵鬧」,認為就算行政長官覺得在現行法例下難以做到全港停工,起碼可參照澳門的做法,公務員或者部分非緊急部門暫停運作1天。

  本身是輕鐵車長的譚建釗表示,17日的鐵路情況是他20多年工作生涯從未見過,「車長進入月台時心驚動魄,相當危險,所有乘客都企晒出黃線。如果有人向前推,(前面的)乘客就會跌落月台」。他坦言,未來天氣只會越來越差,風暴只會越來越強,希望政府盡快制訂停工的立法措施。

  葉劉冀設災後應變機制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政府過往沒有處理相關情況的經驗,低估了颱風後帶來的垃圾和交通問題,認為政府應進行檢討,考慮設立「災後應變機制」,至少讓非緊急公務員可不用上班;即使政府沒有權力要求私人企業停工,亦可作帶頭作用。

  出席同一節目的勞顧會僱主代表、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表示,17日的情況是絕對緊急,大量市民擠在沙田大圍站已不能繼續行程,相信僱主對僱員的延誤會持「不要緊」的態度,但若僱員居住在市區,卻提出交通受阻而不上班,就是不合理。

  石澳深水灣仍見斷水電

  本港現時有多個地區依靠小巴、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連接市區,在「山竹」吹襲下,小巴、巴士停駛,導致大批市民需步行出市區。南區區議員陳李佩英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區內對外交通仍未恢復,石澳、深水灣等地仍有居民斷水或斷電,需要政府提供水車,她坦言居民對此感到很不滿。

  漁農戶可申援金 料中秋菜價翻倍

坚尼地道合和中心外路人攀树过路。

  港府公布,本地農戶及漁民如因超強颱風「山竹」影響而導致嚴重損失,即日起至本月28日可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登記申請緊急救援基金。新界本地農業協會預計,受颱風影響,本地菜價會在中秋期間大幅上升,升幅可達兩倍。

  漁護署發言人昨稱,據初步調查,新界農田、全港各區的魚排及魚塘,以及小部分漁船亦受是次颱風影響,均有不同程度的損毀,有些損毀嚴重;政府會根據既定準則,從救援基金中發放適當的援助金額予受影響的農戶及漁民。

  申請緊急救援基金的農戶可往元朗橋樂坊2號政府合署5樓漁護署農業推廣組登記,或致電:2476 2424查詢有關詳情。

  魚排養魚戶可往長沙灣道303號政府合署8樓漁護署牌照及執行組、香港仔石排灣道100號A香港仔漁業辦事處、大埔三門仔漁安街1號大埔魚類批發市場或西貢海傍街18-20號西貢魚類批發市場登記,或致電:2150 7108查詢。

  塘魚養魚戶可在元朗凹頭青山公路27咪漁業辦事處或大埔三門仔漁安街1號大埔魚類批發市場登記,或致電2471 9174查詢。

  捕撈漁民可於長沙灣道303號政府合署8樓漁護署聯絡及特別職務組,或位於魚類統營處各魚類批發市場及長洲辦事處的漁業聯絡員辦事處直接申請緊急救援基金,或致電:2150 7099查詢。

  新界本地農業協會主席黃七娣表示,希望政府向農戶發放恩恤金,長遠要協助他們轉型,例如轉種果樹,減少農作物受水浸的機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