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教授盧煜明再膺全球頂尖科學家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文大學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憑藉發現孕婦血漿中存在高濃度的胎兒DNA,並因而開發出無創產前診斷技術,近日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Nature Biotechnology)》評為「2017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的首5位。這已是盧教授連續第2年獲此殊榮,他亦是名單上唯一來自香港的科學家。

  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之稱的盧煜明,為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中大醫學院副院長及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他於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發表「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是醫學界的重大突破。目前,該技術已被全球90多個國家廣泛採用,惠及近千萬名孕婦。

  對於再度獲此榮譽,盧煜明稱深感榮幸。就未來的研究方向,他指出:「我們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正重點研發新一代的游離核酸分析技術,以探索游離胎兒核酸的生物學及病理學特性,希望最終可發展出更多與妊娠相關疾病(如單基因遺傳疾病、胎兒死亡、妊娠毒血症等)的無創診斷方法。」

  此外,盧教授一直致力研究透過分析血漿DNA篩查早期癌症。去年他與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的陳君賜教授發表了一個為逾20000人進行檢測的大型研究,證實了透過分析血漿內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DNA,可在未有病徵前便有效地及早診斷出鼻咽癌。盧煜明盼望將此技術應用到其他癌症的檢測,在發病初期為病人確診,讓他們盡早接受治療,以大幅增加康復的機會。是項劃時代的研究,更被世界頂尖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評為2017年度10篇「最矚目」文章之一。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