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腾讯四位创始人向深圳大学捐3.5亿元:启动人才基金

2018-09-21
来源:新浪科技

  9月21日消息,据腾讯官方公众号消息,今天是深圳大学35周年校庆。腾讯四位创始人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都是深圳大学89级学生,他们以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的名义,联合向母校深圳大学捐赠3.5亿元人民币,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所捐款项将作为深圳大学人才基金的首笔启动资金。

  其中马化腾捐2亿元人民币,张志东、陈一丹、徐晨晔每人各捐5千万元人民币。

图:陈一丹校友代表腾讯创始人团队与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捐赠签约

  深圳大学人才基金介绍

  深圳大学人才基金,主要用于讲席教授激励和深大毕业生海外留学资助两个方面,助力深圳大学延揽国际一流学术人才,培养和支持国际领先学科,资助、鼓励深大学子在世界顶尖名校深造。

  同时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也希望以此次捐赠为开始,激发更多深大校友对母校的热爱和对教育的热情,共同加入到捐赠深大人才基金的行列,积极支持深大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为深圳培育出更多一流本土人才。

  在今天的捐赠签约仪式现场,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向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代表陈一丹颁发聘书,正式聘任陈一丹担任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首任名誉理事长。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表示:

  对于母校的培育,我们念兹在兹,感恩于心。而‘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更是我们的精神守望。

  同时,深大的学子们,也以创造为目标、以奋斗为根基,积极追寻生命自觉,真正成为乐于合作、利益他人的终身学习者。

  此次捐赠希望能支持母校吸纳一流顶尖的教授及团队,带来教学科研的新理念、新突破,同时资助深大优秀学子走出国门,开拓视野。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教授说:

  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中之重,对支持母校建设和发展的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作为深圳办学历史最长,学科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建校35周年以来,深圳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使命当担,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办学的目标任务。

图:深圳大学刘洪一书记向陈一丹等校友赠送当年录取通知书留念

  作为深大的学子,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一直在长期关注支持深圳大学的发展。

  2008年,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向深圳大学捐赠1000万元。

  2013年,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向深大捐赠3000万元,用于深圳大学的奖教奖学、创新创业和师生关爱工作。

        马化腾捐赠百亿股权

  而事实上,关于马化腾先生捐款的事,那可以追溯到很早,我们就以2016年为例子。

  2016年的首善为马化腾。他承诺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个人公益慈善基金,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价值约139亿元。

  马化腾也是继去年的首善马云之后第二位宣布捐赠价值过百亿股权的企业家。

  马化腾还表示;“教育是我非常关注的领域之一,因为教育对于推动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Charles(陈一丹)和我是中学与大学的同学,也是我在腾讯的创业合伙人。我非常了解,他一直热心和执着于推动教育公益的发展。以公益的方式办大学是一个有勇气、有远见的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深圳大学紧随特区高速发展,形成“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拥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ESI更是进入世界前1%。

  和高校云集的武汉不同,深圳本土仅有两所综合性高校,李清泉执掌的深圳大学便是其中之一。深圳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在经济成就的耀眼灯光下,深圳在高等教育上的短板也愈发突出。

  但我们相信,随着马化腾与腾讯,还有国内诸多互联网公司对深圳大学的扶持,深圳大学一定会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教育道路!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