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高鐵來啦 動感之都更動感

2018-09-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首班離港「動感號」列車,昨早7時準點由西九龍站開出,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標誌香港正式邁入擁有高鐵的時代。「等了很久終於等到今天,夢了好久終於把夢實現」,萬眾期待的高鐵來啦,意味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通車前所歷經的風風雨雨,俱已成過去,而隨着乘客對高鐵提供的快捷、舒適出行體驗不斷加深,以及高鐵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持續顯現,高鐵勢必成為港人日常交通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對本港經濟發展的重大作用,成為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支撐。用好高鐵,發掘出高鐵的最大效益,必令香港「動感之都」更動感。

  高鐵首日開通營運,整體運作暢順,凌晨的西九龍站內,爭飲「頭啖湯」,趕搭首班列車G5736次前往深圳北站的乘客不在少數,甚至有乘客是專程從內地趕來的「高鐵迷」。本報記者現場直擊,車站5時剛剛開放,乘客已經蜂擁而入,迫不及待地拍照留念,表現興奮,售票大堂、離港大堂、兩地口岸區的接合位置、高鐵月台,均成為「打卡」聖地。整個通關程序亦十分順暢,完成「一地兩檢」只花費了5分鐘左右。而受訪的乘客亦紛紛表示,覺得「動感號」真的「很快」,相當「穩陣」,車廂寬敞舒適,以後回內地仍將更多地選擇搭高鐵。的確,「高鐵好不好,坐坐就知道」,香港高鐵是否快捷、舒適,「一地兩檢」是否方便、省時,乘客體驗才是最有發言權的,而事實也說明,過去相關的質疑、憂慮及臆想,都會在現身說法的真相面前得到釋除。

  香港邁入高鐵時代,融入國家高鐵網絡,拉近了與內地的時空距離,提供了全新、更快、更方便的跨境交通模式,大大拓展了兩地「一小時生活圈」範圍,今後港人和乘客無論是旅遊、公幹、探親訪友,還是商務,可以輕鬆來一場說走就走的行程,增加兩地經貿和人員往來的頻率,「動感號」讓人員往來「動起來」,隨之而來的則是推動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互聯互通的加速,促進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結合,實現互利共贏合作。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往來如同城般便捷,有利香港把握機遇,在大灣區發揮金融、經貿、專業服務與基礎科研等的優勢,增強協同效應,幫助本港產業升級轉型,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發掘經濟新增長點。

  如今,思考如何有效地運用高鐵,更好發揮高鐵效益,是擺在面前的現實問題。首先是要盡快縮短磨合過程,對營運期間發現的問題,例如票務安排等,不斷改善優化,不斷提高服務質素。對於直接受益的旅遊零售業,預料高鐵每年給港帶來最少230萬新增旅客,本港旅客參與內地高鐵遊亦會有增加,業界在進行巿場推廣,有效地串聯旅遊資源,增加觀光誘因,吸引在地消費方面,宜多花心思;政府應全面檢視本地的軌道交通與公共交通體系,做好與高鐵管理的互相配合,便利出行,同時藉高鐵加快在大灣區的布局,發掘出更多經濟效應,等等。社會各界要有新思維和大膽作為,讓香港因接通內地高鐵網絡而提升樞紐地位,「動感之都」更為充滿活力。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