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受益低成本債務及創紀錄股價 前三季併購額攀高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迄今全球併購交易總計達到3.24萬億美元(約25萬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0%,超過2007年創下的歷史最高水平。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湯森路透數據顯示,在北美公司帶領下,今年迄今全球併購交易總計達到3.24萬億美元(約25萬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0%,超過2007年創下的歷史最高水平。價值超過50億美元的巨額交易佔到今年交易的44%。僅本周一一天,北美公司就掀起了一場總計逾500億美元(約3904億港元)的併購狂潮,完成了一系列改變行業格局的併購交易。

  全球最大黃金礦商誕生

  董事會信心、低成本債務和創紀錄的股價,種種因素刺激了併購活動,使得今年迄今全球併購交易規模達到創紀錄的3.2萬億美元。在商業周期轉向之前,各大公司正競相通過攫取戰利品資產或與競爭對手合併來重塑自身。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全球第一大黃金公司加拿大巴里克黃金與南非蘭德黃金資源公司周一宣布達成價值60億美元的併購協議,合併後的公司將成為全球最大黃金礦商,年產量超過650萬盎司,遠超第二大巨頭Newmont Mining。巴里克黃金公司執行主席約翰桑頓表示,此項交易將合併市值達180億美元的世界上最大「一級」黃金資產。

  根據協議,蘭德黃金股東手中每股股票可獲得6.128股巴里克黃金股票。巴里克現有股東將持有合併後公司的64%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蘭德黃金股東將持有剩餘36%股份。

  MK 164億收購范思哲

  此外,發源於美國、總部位於倫敦的設計師品牌MK周一宣布,準備以數十億美元收購意大利品牌范思哲。周二,MK確認了這一總額達21億美元(約164億港元)的收購交易。據悉,交易完成後,MK將更名為Capri。

  MK去年以14億美元收購英國高端鞋履品牌「周仰傑」。此次意圖收購范思哲,被視為企業進軍高端奢侈品的又一舉措。分析師認為,收購范思哲有利於MK與其他全球奢侈品巨頭競爭。

  另據CNN報道,美國康卡斯特公司上周六擊敗21世紀霍士公司,競購Sky成功。康卡斯特的最終報價為每股17.28英鎊,相當於給出Sky 306億英鎊的估值。

  其他收購消息還包括,在無線電廣播領域,美國衛星廣播公司SiriusXM以35億美元收購了數字流媒體服務商Pandora Media。須知一提的是,法國零售商Casino周一拒絕了家樂福的收購要約。

  美元飆升谷國內併購

  外媒分析認為,美國併購交易的活躍表現主要是受到美元飆升的推動。過去6個月,美元已升值6%。富而德律師事務所全球併購聯席主管埃姆利表示:「在2016年和2017年初,美國國內併購主導了整個行業,你可能會想知道,跨境併購活動是否已經過時了。但是並沒有,目前跨境交易非常活躍。在很多情況下,真正的機會不在美國國內市場。」

  高盛前合夥人、Ardea Partners聯合創始人法維羅則認為,特朗普政府決定賦予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更多權力,也可能在未來數月進一步推動交易活動。法維羅說:「我們還可能看到,非美國投資者試圖在CFIUS新規實施前完成交易,這將導致更廣泛的備案要求。」

  全球諮詢公司環球諮詢表示,所有地區對交易的興趣都保持旺盛,尤其是在印度。沃爾瑪以160億美元收購了電商巨頭Flipkart,與亞馬遜競爭。之後巴菲特通過收購印度最大移動支付公司Paytm的股份,對亞洲第三大經濟體進行了首次重大投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