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荊風楚韻滿載 襄陽行收官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9月20日-21日,採風團參觀考察了老河口市、木版年畫工作室、鄂北水資源分配工程、丹渠、春秋寨和白起渠等地,作家們對襄陽市深厚的歷史文化和優美的自然風光有了更深的認識和了解。

  20日一早,採風團就來到位於襄陽老河口市的第五戰區長官司令部舊址。據介紹,1939年6月,李宗仁將司令部遷至老河口,一時間,老河口成了鄂豫皖陝抗擊日寇的指揮中心,老河口市也成為了抗戰時期繼桂林後的第二個文化名城。作家們在「舊址」裏學習抗戰歷史,觀賞當年的武器模型。

  第二站,作家們來到木版年畫工作室,欣賞老河口非遺木版年畫,並前往中國南派木版年畫傳人陳義文老先生家中參觀拜訪。陳義文老先生祖籍河南社旗,祖輩一直從事民間木版年畫雕刻,2010年,陳義文木版年畫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2年陳義文被批准為國家級傳承人。當得知老先生現在已經90高壽時,作家們紛紛表示讚歎,並囑咐老先生好好照顧身體,祝願他更加長壽。

  21日是襄陽作家行的最後一天,大家來到了位於南漳縣的國家AAAA級景區春秋寨。景區內的兩山一河形成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太極畫卷,而春秋寨作為古山寨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百大新發現」之一。古楚先民利用天然的風水格局,以其精湛的建築藝術,將人文與自然巧妙結合,打造了一處「負陰抱陽」「枕山面屏環水」的絕美景觀,古寨內160餘間石屋歷經滄桑仍巍然屹立,是研究鄂西北政治、軍事、社會、經濟、文化、宗教、建築等方面寶貴的文化遺產。一級作家黃孝陽對春秋寨的景色評價極高,稱這是此次襄陽之行到過的最美景點。

  接着,作家們又觀看了偉大的水利工程--長(白起)渠。據介紹,長渠已有2612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引水工程,這條長渠西起湖北省南漳縣謝家台,東至宜城市鄭集鎮赤湖村,蜿蜒49.25公里,號稱「百里長渠」, 至今仍灌溉?宜城平原30多萬畝良田。

  最後一站,是位於古城襄陽西南的水鏡莊,漢末名士司馬徽(雅號水鏡先生)的隱居之地。南漳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王鵬來到水鏡莊,與作家行的老師們一同觀看三國文化的發源地。

  吳超群 杜一可 譚桂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